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

中共吉林市船营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船营区纪委监委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船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朱戬同志在中共船营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216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船营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回顾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简俊峰同志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 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坚守初心使命,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深化“1133”工作思路,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全区“十四五”规划实施、新发展阶段起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一)突出政治引领,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加强政治监督,保障政策执行。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及推动高质量发展、船营区“一区、两翼、三带”发展战略和“432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六个方面,制定《船营区纪委监委2021年政治监督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政治理论学习不全面不深入问题35个,疫情防控不到位问题189个,查处工作不力问题案件4起4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通报曝光3起6人,约谈“一把手”3人,保障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优化政治生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度考核,协助区委召开全区党(工)委书记述责述廉评议会议,实现以述督责、以考促责。制定《船营区2021年政治生态调研评估工作方案》,采取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发放测评表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政治生态调研评估报告》2份。制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坚持“三个基本原则”,把握“五个关键环节”,落实“四项重点工作”,对村(社区)、乡镇及区级换届情况先后组织10轮28次监督检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突出纠治并举,一体推进“三不”更加全面深入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审查调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办理了区监委成立以来第一例我区党员干部职务犯罪移送案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1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4.4%,16.5%,3.3%和5.8%。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有力抓手,制定《船营区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落实《吉林市纪委监委查办留置案件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办法(试行)》,形成“四同六双十二步”工作思路和格局。深挖案件背后体制机制问题,结合查办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毛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民主生活会的方式,督促自查整改。全年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督促责任单位梳理廉政风险点13个,形成整改措施40条,推动解决问题21个,修订完善制度规范8项。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政防线。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镜鉴》、《这些红线碰不得》,组织政法系统各单位观看《吉林省部分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开展“清风吉林送廉进村”宣讲活动,累计受教育1200余人次。发挥新媒体作用,在“船营廉播”公众号开设廉政文化专栏,刊发廉政漫画、家风故事、纪法课堂等内容,创作“廉洁过端午”等节假日提醒短视频,制作廉洁微信动画,提醒全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开展“江城清风”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向市纪委报送作品14件,获一等奖1名,优秀奖1名。

(三)突出作风建设,纠治“四风”成效更加巩固深化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把日常监督与紧盯重要节点相结合,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惩吃喝歪风、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典型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采取发文提醒、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6轮20余组次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3人,通报曝光6批次11起 15人。围绕服务基层群众,重点查处消极应付、效率低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制定《关于开展纠治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中梗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决纠治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严格家教家风,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加强对信访举报、典型案件统计分析研判,针对“四风”易发多发问题,找原因、查漏洞,完善制度、强化治理。

(四)突出群众关切,整治基层“微腐败”更加精准有效

保障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落实。强化“三稳住、两盯准”长效机制落实,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着力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个不摘”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

深化民生领域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跟进督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办涉及我区群众诉求3件。梳理分析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形成专题调研分析报告,对发现的3方面问题进行原因剖析,提出合理化建议,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5起8人。积极开展关于涉企监管服务违规问题、供销社系统、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配合开展政法干警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处置问题线索18件,立案6件。

(五)突出精准落实,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充分发挥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组织开展十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采取“常规+交叉”方式,对13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140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

强化巡察整改督导。以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工作方案等方式,强化区委第八轮巡察的13家单位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517项,完成整改问题34个,建立完善制度66项,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问责32人。第八轮巡察累计反馈的14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35个。

(六)突出改革创新,推动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制定《船营区纪委监委促进四项监督融合工作办法》,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同。探索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职能分开,建立“1+3+5”审查调查、“1+3+6”监督检查工作模式,配齐配强委机关及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整合监督力量,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制定同级监督实施方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向同级党委提交专题工作报告5份,提出关于疫情防控建议7份,开展谈心谈话28人次,指导街道开展同级监督工作初见成效,建立同级监督权力运行制度20个,建立纪工委与社区监督委员会协作运行制度机制11项。省纪委《浪淘沙》杂志以《立足街道实际,提升监督质效》为题刊发了我区同级监督工作经验。

持续加强日常监督。规范区直部门权力运行目录清单232条,督促责任部门制定监督清单19份,备案全区各单位部门“三重一大”事项106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10份。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促进监督的精准化、实效化。全年深入基层调研73次、约谈提醒208人次,参加民主生活会108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287人次,开展新提拔干部廉政谈话73人次。

(七)突出从严从实,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政治素质全面过硬。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25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组织读书班、举办知识竞赛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围绕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内容,通过集中培训、案例讲解、研讨交流、上级调训、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升干部执纪执法水平,先后举办集中学习1期、研讨交流2次、外派干部学习8人次、基层干部上挂学习12人次。搭建年轻干部锻炼平台,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调整6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办案一线,促其快速成长。

监督约束全面加强。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开展机关作风大整顿,以工作态度、效率、责任、实效为整顿重点,深刻查摆问题,严肃整改,推动机关转作风、树新风,干部面貌得到极大转变。坚持领导带头,贯彻执行省纪委“六条禁令”及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十条禁令”,严格落实办案安全、保密安全、廉洁安全要求,从严监管治理,以铁的纪律严防“灯下黑”。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一体推进“三不”的任务依然艰巨,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纪检监察工作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政治监督还存在虚化、泛化情况,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足,以案促改促治还不够深入有效,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待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 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1133”工作思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具有船营特色的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融入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及打造我区“一区、两翼、三带”空间战略布局和“4321”产业发展体系,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协助区委持续深入、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坚决落实市委关于肃清徐建一、周化辰、赵静波、崔振吉恶劣影响的要求,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丰富监督载体和手段,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二)一体推进“三不”体制建设,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投入、重要问题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统筹司法机关集中开展个案攻坚,探索建立“三库一册”,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研究制定从宽处理案件规程,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关爱回访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干部敢担当、真干事、善作为。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落实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四同六双十二步”工作思路,坚持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治理,不断提高综合治理效能。完善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协助区委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充分发挥“船营廉播”等新媒体作用,开展廉政教育月、纪律教育月等活动,分层分类抓好廉政文化教育。

(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形成“严新细实”优良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船营区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作风建设新成效的工作办法》,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分析、“一把手”定期报告作风建设情况机制,落实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分析研判,推动各单位部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落实省委“基层建设年”要求,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针对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隐形变异、防止反弹回潮。开展涉企监管服务违规问题专项整治,深化营商环境治理,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坚决整治“群腐”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供销、粮食、供热、开发区等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中小学生订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合村并居”等“四个专项”监督工作,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五)把握巡察政治定位,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制定《十四届船营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6年)》,围绕“三个聚焦”,组织开展十四届区委第一、第二轮巡察工作,对11个街道党工委和妇联、残联等6个社会团体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全面推进巡察工作联系点和联络员队伍建设工作,强化与纪委监委信访工作融会贯通,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加强队伍管理,确保巡察工作精准高效。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落实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责任、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规范落实“巡乡带村”“直接巡村”工作,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全面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完善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推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建设。实行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保负责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综合运用“1+3+5”和“1+3+6”工作模式,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建立案件质量标准体系,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健全完善乡镇(街)、村(社区)“两清单、一平台”运行机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制定2022年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发挥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作用,做实日常监督。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做好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及反馈意见落实工作。配齐配强委机关和基层监察力量,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及巡察人才库建设。

(七)从严从实自我监督,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常态化,完善家访、谈心谈话、关爱关怀等制度,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做好委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排查风险点等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作风。加强干部培训工作,通过组织调训、挂职培训、以案代训、分类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六条禁令”,强化安全教育,落实好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八条禁令”,强化内部管理,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引领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中共吉林市船营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个:中共吉林市船营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