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高举伟大旗帜

发布时间:2022-07-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图为位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的巨大党旗雕塑《旗帜》。(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即日起,本网推出系列报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二大提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大报告题目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四大报告题目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报告题目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报告题目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七大报告题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题目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题目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作了新的概括,从十三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决议》鲜明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10年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新征程上,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前进道路上,只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个: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 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