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作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创造了世界桥梁史上的奇迹,粤港澳三地人流、车流和物流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湾区内的要素流动更为便利。自通车以来,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货物进出口总值超3000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研讨班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治国理政的最根本原则。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和国家才有力量。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作出重大政治判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5次党内集中教育,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严格制度执行;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勇气决心,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

  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近期,“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一组组事实和数据,彰显了这十年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稳健前行。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神州大地开启了一场关乎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嫦娥“奔月”、北斗组网、天问“落火”,C919大飞机、智能高铁、深海探测器,5G、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加速涌现,创新“第一动力”澎湃激荡,2021年我国创新指数升至世界第12位。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协调成为内生特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东中西和东北“四大板块”优势互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声部”共唱“协奏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扩大高水平开放,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显著增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标,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6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中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夯基固本、防范风险,稳稳守住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10年来,中国经济实力更强、活力更旺、韧性更足,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336项改革涵盖方方面面,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总体擘画,重点部署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13个方面制度体系,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奠定“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石。

  一系列重大举措、制度安排,立足当前、事关长远。

  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组建和重新组建部级机构25个,调整优化领导管理体制和职责部级机构31个;中央层面有39个部门重新制定了“三定”规定,共精简内设机构107个,精简15.4%……短短一年多时间,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生深刻变革。

  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坚决顶住外部势力极限施压,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中国之制”在实践中彰显了显著优越性,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

  ——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

  浪漫开闭幕式惊艳海内外,多项新纪录挑战人类极限,“冰墩墩”全球圈粉……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赢得世界一次又一次由衷喝彩。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极大振奋了中国人民精气神。

  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

  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

  ……

  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坚持团结奋斗。

  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仗接着一仗打,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习近平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 下一个: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