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见证新时代 | 中国经济连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53.9万亿上升到2021年114.4万亿
中国经济连上新台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制图:张寒)

  2022年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正增长。

  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十年来我国经济在不断应对复杂困难局面中稳步前行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从高速增长迈向新常态的换挡,特别是2020年以来,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中国经济面临内外部环境冲击。在重大考验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53.9万亿元,这是2012年我国的经济总量。此后,中国经济连上六个10万亿元级台阶,到2021年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经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

  成都市成华区华月路,一个刚启用3个多月的车间内,排列整齐的工业机器人正舞动着“手臂”,做着出厂前的最后测试。从2012年注册时的5人,到如今300余人的规模,十年间,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逐渐成长为国内工业机器人细分赛道的“隐形冠军”,掌握近200项专利技术,产值接近3亿元。

  跨越式发展的秘密何在?“高研发投入。”公司副总经理邓世海透露,近年来该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始终保持在10%以上。像卡诺普这样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天的中国有4762家。

  以创新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越来越多科技创新企业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中坚力量。十年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4.9万家增加到33万家,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投入的70%,上交税额增长近2倍。如今,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从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绿色成为十年来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漫步北京街头,川流不息的车辆中,大约每十辆就有一辆是挂着绿色牌照的新能源汽车。把视线放大到全国,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万辆,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十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相当于少用14亿吨标准煤,少排放29.4亿吨二氧化碳,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家住鲁中南农村的张志光,去年花费不到3万元,也入手了一辆电动小轿车。“稀罕了几十年车,现在条件好了,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门口,想买就买。”张志光介绍,有了车,走亲访友、看病办事,方圆百公里内,出行再也不用风吹日晒了。出行方式的升级折射出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

  中国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老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31元,较十年前翻了一番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比2012年增长近八成;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一串串数字,反映了中国十年来实实在在的发展,也见证着这些发展成果如何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个: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