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新的飞跃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刷新纪录,航天科技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次次飞天逐梦,一次次将梦想变为现实。图为7月24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要求“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100多年来,我们党既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用“十个明确”进一步对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系统概括,并从十三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进行了新的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理论创造,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以贯之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翻开这部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权威著作,“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宗明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和本质规律,创造性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作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础上提出“十四个坚持”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目标;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等。这些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这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许多新话,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升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

  2021年3月22日,福建武夷山九曲溪畔。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朱熹园,回望历史,感慨地说:“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创造性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的伟大斗争呼唤着新的理论指引,新的伟大实践推动着理论创新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回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广袤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思想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又植根于历史的中国,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展现的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典范。它深刻揭示和自觉遵循中华民族传承发展的历史逻辑,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近代以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彰显文化自信、饱含历史自觉、赓续中华文脉的科学理论。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永无止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在科学理论指引下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习近平回信勉励外文出版社的外国专家 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沟通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下一个:见证新时代 | 走好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