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见证新时代丨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万多个典型示范村庄扮美中华大地
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自福建报道

制图:李芸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在入选的256个村落中,福建省长汀县中复村等榜上有名。2018年以来,长汀县统筹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2.6亿元,全力支持中复村、露湖村等24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打造出一批美丽乡村。

  日前,记者来到河田镇露湖村,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就坐落于此。郁郁葱葱的科教园内,一棵22年前种下的香樟树,正在用自己的枝繁叶茂,向往来的人们讲述着红土地上的“绿色奇迹”。

  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域之一。2000年5月,得知长汀县建设河田世纪生态园(现为水土保持科教园),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特意托人送去1000元,捐种了一棵香樟树,后来还曾亲自为这棵香樟树培土、浇水。

  如今,这座水土保持科教园已发展成集示范推广、科普教育、观光旅游和对外交流为一体的水土保持风景区和旅游目的地,种植的纪念树也从最初的几十株发展到3300多株。在去年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长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践入选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长汀经验”走向了世界。

  将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福建省探索出了一批“两山”转化有效路径。以露湖村为例,截至2021年底,该村总绿化率96.4%、森林覆盖率达70.82%。

  座座新房平地起,村道宽敞又整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露湖村建设农民文化广场、休闲观光公园,又结合干渠、河道绿化、步道、公园建设等项目进行景观提升。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露湖村村民们端起了“绿饭碗”,吃上了“生态饭”。

  生态优化的背后也离不开纪检监察干部的努力。李秋荣是河田镇纪委书记,最近这几天,他正忙着对露湖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盯资金使用管理等关键环节,李秋荣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群众反映问题。

  听说道路即将修到家门口,露湖村脱贫户涂金养高兴地对李秋荣说:“路宽了,销路也能更好。”涂金养靠着种植有“南方人参”之称的黄花远志,收入大幅提高。如今,露湖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万余元,村集体每年收入20余万元,露湖村也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与露湖村利用当地特色发展旅游类似,作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持续打造红色旅游产业,提升红色旅游教育内涵,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乡村旅游的游客年均增长在20%左右。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多,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越来越多的乡村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变成了“美丽乡村”“幸福乡村”。

  实践证明,美丽乡村建设既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1年底,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各地立足实际已打造了5万多个美丽宜居典型示范村庄,这些美丽乡村在中华大地上闪动着活力与光彩。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一仗接着一仗打 下一个: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