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 |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标题郑重宣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举旗定向、凝心聚力,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始终把握正确方向砥砺奋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彰显强大生机活力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性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手中。

  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

  锚定目标、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步履坚实。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无畏风雨、坚定前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深刻指出,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为社会主义中国寻找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亮出最鲜明的旗帜。

  党的十三大报告题目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四大报告题目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报告题目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报告题目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七大报告题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题目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题目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

  报告题目郑重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会主题旗帜鲜明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深刻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报告概括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其中第二条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毅前行、不懈奋斗,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我们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4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定道不变、志不改的决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前进道路上,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进一步科学谋划,一系列新的思路深谋远虑,一系列新的战略高瞻远瞩,一系列新的举措求真务实,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具体工作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前进道路上,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回看来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下,中国已经在人类的史册上写就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展望前路,无论遭遇任何风险挑战考验,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自觉性坚定性 下一个:习近平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