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习近平分别会见巴巴多斯总理、新西兰总理、蒙古国总理、越南总理

发布时间:2023-06-28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会见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

  6月2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6月2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

  习近平指出,巴巴多斯是东加勒比地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巴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志同道合、携手同行,双边关系不断深化发展。中国正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将为巴巴多斯发展和中巴合作带来新机遇,欢迎巴方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同中方构建更紧密中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巴双方要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一如既往支持巴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愿同巴方密切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巴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领域共同语言多,合作潜力大,双方要扩大务实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拓展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气候变化、新能源、农业、医疗卫生等合作。中方支持中国企业赴巴巴多斯开展合作。双方还要密切人文交流,扩大人员往来。

  习近平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充分理解巴巴多斯等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的诉求,愿继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重视同加勒比关系,将继续为加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帮助。

  莫特利表示,我通过此访深切感受到巴中之间的团结与友好。感谢中方为巴应对新冠疫情和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帮助。中国政府在摆脱贫困、造福人民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羡慕的成就,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彰显了杰出的全球领导力,有利于帮助世界各国和人民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更好应对全球性挑战。巴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高度认同中方理念,愿意学习借鉴中方经验,积极参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巴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水资源、数字鸿沟、卫生医疗等领域合作。巴方坚持多边主义,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促进加勒比同中国关系发展。

  王毅参加会见。(记者 杨依军)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

  6月2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6月2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

  习近平指出,总理先生就任后多次表示重视中新关系,将继续加强同中国合作,我对此十分赞赏。我一直高度重视中国同新西兰的关系。2014年,我访问了新西兰,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10年来,中新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中国一直把新西兰当作朋友和伙伴,愿同新方共同努力,开启两国关系新的50年,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是本质要求,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是重要目标。这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但是我们会持续探索,勇往直前。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只能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我们强调自立自强,绝不是闭关锁国,而是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只有开放的中国,才会成为现代化的中国。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

  习近平指出,中新关系长期“领跑”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双方要继续发扬争先精神,不断巩固和深化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要继续视对方为伙伴而不是对手、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巩固好中新关系发展基础。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和而不同,实施好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对方企业在本国投资经营提供更好营商环境。要加强教育、文化、旅游、地方、民间等领域交流合作,培养更多新时代的“路易·艾黎”,让中新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要共同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双方还可以保持沟通,共同帮助太平洋岛国发展。

  希普金斯表示,去年新中共同庆祝了建交5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里程碑。新中人民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新中关系发展有着深厚扎实基础。新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我此次率庞大经贸代表团访华,就是希望通过此访探寻更多合作机遇,推动新中关系达到新的水平。新方愿同中方加强人员交往,持续扩大深化两国经贸、教育、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共同实施好两国自贸协定升级版。新方认为,分歧不应定义双边关系,重要的是坦诚交流、相互尊重、和而不同。新方愿同中方就帮助岛国发展问题保持沟通。

  王毅参加会见。(记者 杨依军)


习近平会见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

  6月2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6月2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

  习近平指出,中蒙山水相连、毗邻而居,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关系是双方一道作出的战略选择,完全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蒙关系,是蒙古国可以信赖和倚重的伙伴。中方愿同蒙方一道,以构建中蒙命运共同体为引领,不断深化两国友好、互信、合作,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为本地区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习近平强调,中蒙要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尊重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蒙古国也正在致力于国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方可以继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携手推进现代化建设。中方将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同蒙方开展合作,加强两国互联互通,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方积极推进全球环境治理,愿同蒙方开展防治荒漠化合作,继续支持蒙方“种植十亿棵树”计划。中方愿同蒙方加强党际交往,加强治国理政交流。

  习近平指出,中蒙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相近立场主张,中方支持蒙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双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奥云额尔登表示,蒙中山水相连,民心相通,命运与共。蒙方不会忘记,新冠疫情期间北京成功主办北京冬奥会,发出团结与合作的积极信息,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信心。蒙方也不会忘记中方提供的宝贵帮助。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力。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一定能够实现。蒙方愿同中方一道,将蒙中关系打造成国与国关系典范。蒙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在涉台、涉藏、涉疆等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愿同中方密切合作,继续相互尊重并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政党和青年交流,推进两国跨境铁路、口岸联通等互联互通,深化经贸、投资、能源、绿色发展、反腐败等领域合作。

  王毅参加会见。(记者 杨依军)


习近平会见越南总理范明政

  6月2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越南总理范明政。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6月2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越南总理范明政。

  习近平指出,去年中共二十大闭幕后,我邀请阮富仲总书记来访,共同为中越关系发展定向把舵。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两国各层级交往日益密切,我同阮富仲总书记达成的共识正在得到落实。中方视越方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和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中方基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选择。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中越两国要秉持平等互利、团结互信、合作共赢精神,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习近平强调,中越同为社会主义国家,是高度互信的同志、互利共赢的伙伴、相知相亲的朋友。双方要深化治党理政经验交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坚定支持对方走好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双方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互补优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智慧海关、绿色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愿进口更多适销对路的越南产品,欢迎越方积极参加今年下半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双方要丰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相互了解,筑牢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根基。双方要共同反对“脱钩断链”,反对把经济和科技问题泛政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自身发展权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两国现代化建设营造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范明政表示,中国是世界大国和越南亲密友邻,持续发展长期稳定良好的越中关系,始终是越南党和政府的战略选择和头等优先。越方始终铭记和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越南的宝贵帮助,珍惜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的同志加兄弟的关系。越方对中国共产党取得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重大成果感到自豪,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成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越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支持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越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越方反对将经济问题政治化,愿同中方密切协作,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让任何势力离间越中关系,构建命运与共的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王毅参加会见。(记者 杨依军)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 下一个:习近平: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 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