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发布时间:2023-07-01   来源:新华社

  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文章强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文章指出,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要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文章指出,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腐败是最容易导致政权颠覆的严重问题。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年轻干部一定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不是设一道、两道关口就够了,而是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一是要守住政治关。二是要守住权力关。三是要守住交往关。四是要守住生活关。五是要守住亲情关。

  文章指出,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创造业绩,必须解决好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的问题,也就是要解决好政绩观问题。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虚浮。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

  文章指出,要练就过硬本领。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所有实际能力的获得都要靠实践。一定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文章指出,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

  文章指出,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互联网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重要手段。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

  从2019年3月以来,包括这期班在内,我们举办了6期中青班。每次开班式,我都来讲一讲。我之所以重视这件事,是因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我每次讲话有所侧重,但要求是一致的,就是希望年轻干部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下面,我强调几点。

  第一,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大量事实表明,一个政党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纽带,成为乌合之众,遇到风浪就作鸟兽散了;一名党员干部丢掉了理想信念,就会丢掉政治灵魂,遇到考验就败下阵来。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要像邓小平同志说的,接好“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也就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人都不信奉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了,不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了,就会发生东欧剧变、苏共垮台、苏联解体那种“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悲剧!

  2022年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总的看,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教育,特别是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事实中,从“东升西降”、“中治西乱”更加鲜明的对比中,党员干部强化了理想信念。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面对的考验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有这样几种情形需要引起重视。一种是,有的人从来就没有真正树立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本就不正,进入党的队伍动机不纯。另一种是,在理想信念上半信半疑、摇摆不定。顺风顺水时心气颇高、信心很足,一遇到挫折困难则意志消沉、悲观失望,甚至放纵自己、变质堕落。还有一种,就是对理想信念有基本认知,对党有朴素感情,但没有达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境界,需要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需要在长期实践锻炼和考验中不断坚定。分析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或动摇的原因,无非是不真信。有的人总认为马克思主义太旧了、共产主义太远了、社会主义太长了,权力才是硬的、票子才是实的、享受才是真的。对这些错误言行,必须坚决厘清和反对。

  2023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共产党人对理想的追求就是对真理的追求。李大钊说:“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正是因为坚信马克思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坚信“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甘愿舍生忘死、前赴后继。1941年,时任鄂西特委书记何功伟被捕入狱。面对敌人一次次严刑拷打、一次次劝降利诱,他毫不畏惧、不为所动,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年仅26岁。何功伟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儿献身真理,早具决心,除慷慨就死外,绝无他途可循,为天地存正气,为个人全人格,成仁取义,此正其时。

  理想就是远大志向。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指出:“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

  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过程,但不能因此认为那就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为之奋斗。只要每个共产党人都从自己做起,从眼前的事情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奋斗,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会实现。去年“七一”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隆重表彰了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品质,就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本职岗位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治沙造林的模范石光银,带领群众同荒沙碱滩不屈斗争40多年,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筑起了一条长达100多里的“绿色长城”。人民教师张桂梅,拖着病体在云南华坪县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他们为我们树起了榜样。

  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大家一定要明白,理想信念不是拿来喊空头口号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大家还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第二,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这个问题,我是反复讲、经常讲。这是因为从现实情况看,确有响鼓重槌的必要。

  腐败是最容易导致政权颠覆的严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站在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高度坚定推进自我革命,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有效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了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展示了零容忍的坚定意志。在这种情况下,还想搞歪门邪道、走旁门左道,那就是飞蛾扑火,只有请君入瓮了!我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希望大家谨记在心,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古人讲:“心不可乱,则利至而必知,害至而必察。”《元史》中记载了理学家许衡的一个故事:某个炎炎夏日,许衡外出,看见行人纷纷到路边的一棵梨树下摘梨解渴,他却不去摘。有人问他,如今兵荒马乱的,这棵梨树已经没有主人了,你为什么不去摘梨吃呢?许衡回答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反观那些违法乱纪的干部,缺的就是这种修为和定力,无一不是从心里破防开始走向堕落的。有的讲求攀比,看到一些老板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就心态失衡。有的贪图享乐,感叹人生苦短,不如及时行乐。有的投桃报李,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履职用权中来,以为“替人办事,拿人钱财”是理所当然的。有的自我膨胀,一朝身居要职就飘飘然,在阿谀奉承中得意忘形,在温水煮青蛙中放松警惕。有的心存侥幸,认为被抓的都是“倒霉蛋”,只要自己手段高明点、手法隐蔽些就能瞒天过海。

  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年轻干部一定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我看到一份材料,徐州市有一名受查处的女干部在忏悔书中给自己算了“七笔账”,包括“政治账,自毁前程永难忘”,“经济账,倾家荡产悔难当”,“名誉账,身败名裂苦酒尝”,“家庭账,夫离女散梦断肠”,“亲情账,众叛亲离两茫茫”,“自由账,身陷牢笼盼阳光”,“健康账,身心憔悴恨夜长”,发人深省!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个人蜕化变质往往是从吃喝玩乐起步的。为什么党中央要从八项规定入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因为“四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是腐败滋长的温床。但是,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仍有些人置若罔闻、顶风违纪。八项规定是党中央立下的铁规矩,决不能不当回事。有的人认为,吃吃饭、喝喝酒是人情世故,觉得抹不开面子。有什么抹不开面子的?是遵规守纪重要,还是人情往来重要?这个问题都想不清楚,还能干什么事!我说了,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新选拔的年轻干部,凡是违反了要一律从严查处,出现此类问题要一票否决,典型的还要予以组织处理。

  2023年6月19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现在社会十分复杂,利益关系盘根错节,诱惑考验形形色色,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不是设一道、两道关口就够了,而是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一是要守住政治关。在党的纪律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根本、最重要的。要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决不搞“七个有之”那一套。二是要守住权力关。要懂得权力是把“双刃剑”,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不能把公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利益集团、“小圈子”私利的工具,不能成为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代言人、代理人。三是要守住交往关。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必要的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但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给自己装上“防火墙”、“过滤网”,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四是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有一种“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定力,保持共产党人本色。五是要守住亲情关。从查处的案件看,不少存在“全家腐”的问题,有的是自己不正,带坏了亲属子女;有的是经不住“枕边风”、“膝下雨”,被亲属子女拖下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党员干部要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坚决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搞特权、谋私利,坚决防止他们被“围猎”、被利用。

  拒腐防变,既要靠年轻干部严格自律,还要靠组织上严格教育管理,越是重点选拔的干部越要重点管理,越是有培养潜力的干部越要严格要求,决不能一选了之。

  第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否则是立不住的。创造业绩,必须解决好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的问题,也就是要解决好政绩观问题。

  说到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做事动机并不那么纯正,把干事和个人名利捆绑在一起。有的为了获取升迁资本,重显绩轻潜绩、重面子轻里子,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有的为了迎合上级、讨领导欢心,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为了给自己留名、替自己立碑,喜欢“做秀”而不是“做事”,热衷于“造势一时”而不是“造福一方”。有的有了一点成绩,就伸手向组织要回报,如果三五年没有动静就觉得组织上亏待了他。大家一定要牢记创造业绩的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当年,我在地方工作时,针对一些干部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忽视群众实际需求的情况专门强调:必须明确好事实事的概念,扶持经济发展,帮助群众富裕起来是好事实事;弘扬社会正气,打击“害群之马”,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也是好事实事;解决群众衣食住行之苦、生老病死之需,是好事实事;甚至远处僻土深山的群众买不到灯泡、肥皂之类针头线脑的小事,得到我们的关心解决,也是好事实事。我就是要告诉大家: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当时我还强调: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我讲的这些观点,现在也是适用的。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在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多数干部能够积极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但也有一些干部跟不上。有的以为发展就是上项目、搞投资、扩规模,甚至依然把“两高”项目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有的过度举债搞建设,盲目扩张铺摊子;有的方式方法简单粗暴,“一刀切”、运动式搞“碳冲锋”,大面积“拉闸限电”,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等等。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一定要在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虚浮。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原则。现实中,有的干部干事热情很高,但缺乏科学精神、求实态度,结果不仅没有出业绩,反而带来了一堆问题。去年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批评了一些干部不敬畏历史、不敬畏文化、不敬畏生态,违规决策、滥用权力的现象。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科学论证,防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1941年8月,毛泽东同志在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中指出:“我党现在已是一个担负着伟大革命任务的大政党,必须力戒空疏,力戒肤浅,扫除主观主义作风,采取具体办法,加重对于历史,对于环境,对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具体情况的调查与研究。”这个决定还提出了不少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法,包括邀集有经验的人开调查会,个别口头询问,收集县志、府志、省志、家谱加以研究等。这些要求和方法,至今仍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科技攻关、把握宣传思想文化主导权、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进重大改革、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香港由乱转治、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关键就在于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对长期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要强化精准思维,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第四,练就过硬本领。古人说:“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夥,而耻智之不博。”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正所谓“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

  现在,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这对干部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少年轻干部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这其中,有的是从专业领域跨界转到了综合性岗位,虽然基本素质不错,但实际领导才干还要增强;有的是跨地域交流的,对新任职地方的实际情况还不太了解和熟悉。如果不抓紧加油充电,不主动学习适应,自以为是,盲目自大,就干不好工作,有时还会铸成不可挽回的错误。

  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现在,全党理论学习氛围比过去浓厚多了,但也有些同志浅尝辄止、一知半解,没有真正学到手、学到家,有的还是习惯于凭老经验办事。干好工作要靠经验,但不能陷入经验主义。一个人积累的经验毕竟有限,而且已有的经验也不能生搬硬套,要以工作、时间、地点、条件变化为转移。形势在不断发展,任务也在不断发展,很多矛盾和问题是我们没有遇到、没有处理过的。如果固守着过去的认识和经验不动,守株待兔,刻舟求剑,就难以适应变化了的实际,也难以有效推动工作。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立身百行,以学为先。对领导干部来说,依靠学习提高能力素质,这就是“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的道理所在。有了对事业的责任心,才会有学习的内驱力、刻苦劲。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的许多干部和战士文化程度并不高,有的甚至大字不识几个,但为了适应革命任务需要,他们就如饥似渴、见缝插针学习。长征途中,有的红军战士把字贴在后背上,后面的人边行军边认字。如今,我们的学习条件不知道比过去好多少了,还不好好学习、抓紧学习就说不过去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实际能力的获得都要靠实践。毛泽东同志之所以成为伟大的军事家,就是因为他善于在革命战争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并从理论上加以概括。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大家一定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这方面,关键是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

  2022年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第五,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够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敢于担当、英勇斗争。今天,我们肩负使命任务的艰巨性、面对风险挑战的严峻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有名可查的烈士就有370多万,无名烈士更是不计其数,他们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对民族和人民的英勇担当。同革命先烈相比,我们的担当和斗争无非是多做一些工作,多解决一些棘手问题,多得罪几个人。把这些想开了,我们还有什么可畏难的,有什么不敢担当的?!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美帝国主义却悍然把战火烧到了我们的家门口。值此危急关头,我们党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电影《长津湖》中,一位连指导员说:“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那么重,需要担当和斗争的事太多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

  2022年7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这是12日下午,习近平在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同师生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当年我在宁德工作时,中央针对通货膨胀加剧、重复建设严重的问题进行治理整顿,宁德经济因此受到了影响,一些干部对此想不通、有怨言。我在部署工作时就讲,闽东这个局部只能服从全省乃至全国这个全局;在当前宏观经济的调整工作中,如果需要牺牲局部的利益,还是应该乐于承担的。现在,有些干部还存在本位思想,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的是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小团体利益,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擦边球、搞选择性执行,甚至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我们讲要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要求领导干部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我就指示要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回过头来看,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这些年我们才能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这支队伍里不能有胆小鬼,更不能有心怀异心、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床异梦的人。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

  第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这些年来,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得到了强化,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干部疏远群众、脱离群众,“跑上面多、跑基层少、与群众远”。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下去调研“坐着小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不了解民情民意。有的不愿和群众打交道,怕同群众接触惹事上身、怕跟群众交流脱不开身、怕为群众办事麻烦缠身。有的不会做群众工作,同群众搭不上话、坐不到一条板凳上去。有的霸气十足、颐指气使,对待群众态度恶劣、言语嚣张,等等。对这些问题,不能听之任之,必须严肃查处,否则就会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我在赣州考察调研时去看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由衷感到当时中央苏区党群干群关系真是好,军民真是一家亲。我父亲在陕甘边区工作时也同群众打成一片。上个世纪40年代初,党组织给我父亲的鉴定中有这么一段话:“凡是关中的人民,无论大人和小孩都知道他,都喜欢他。有一次,一位团长和他同道走路,见到每一家都对他表示亲热和欢迎,并且丰盛地招待他,很为惊奇和感动。在一个夏天,习仲勋走得疲倦了,就随便睡到一家老乡的炕上,那位年老的主人就蹲在他的身旁,亲切地看着他,替他驱着苍蝇。”有一次,一位乡农会主席不慎扭伤了脚,痛得无法行走,我父亲就背着他一直送回家里。还有一次,有位群众家里娶儿媳妇,因为没人会写对联,就拿了红纸来找我父亲,我父亲立刻给他们写了五副对联。毛泽东同志说我父亲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这说明,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我们当亲人;我们真心实意关心群众,群众就会拥护和支持我们。

  现在,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元,群众诉求更加多样,群众工作环境更加复杂。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群众诉求很多是通过信访这个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问题,有的是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有的是正在发生的现实问题,大多非常棘手。不管怎么难,我们都要想方设法去化解,不能躲着、拖着。当干部就要为群众排忧解难,对上访群众有什么好怕的?我在正定工作时就常常把桌子往大街上一摆,坐在那里听取群众意见,解决了很多上访问题,也真实了解了民情民意。我在宁德工作时推动建立了地、县、乡三级领导干部下访制度,把领导下访日变成群众服务日。此后,我每到一个地方任职都坚持这样做。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既可以消气,也可以通气,关键是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

  互联网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重要手段。大量群众特别是青年喜欢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发表意见。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大量新就业群体,包括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同志们!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大家一定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3月1日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的主要部分。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习近平: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 下一个: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