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三督导组向吉林省反馈督导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08   来源:吉林日报

6月6日,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督导吉林情况反馈会今天在长春举行。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组长李景田通报督导情况,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做好督导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督导组副组长张志杰出席会议。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4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对吉林省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5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听取了中央督导组对吉林省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督导报告等相关文件。

李景田传达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要求吉林省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督导工作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成效。中央督导组向吉林省移交了《吉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报告》《吉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问题清单》《吉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问责建议清单》。

李景田指出,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够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取得了突出战果。特别是中央督导组进驻期间,又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团伙,抓获了一批涉黑涉恶逃犯,查封、冻结、扣押了大量涉案资产,批捕、公诉、审判涉黑涉恶案件人员数量大幅提升,打击“保护伞”和惩治腐败成效明显。

督导中发现,吉林省扫黑除恶工作大踏步前进,势头很好,但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决策部署相对滞后;有的县市宣传工作存在形式化倾向,发动群众不够有力。依法严惩方面,有的线索摸排不够主动有效,一些线索交办不规范;部分地区办案效率有待提高;部分案件公检法机关认识存在分歧,标准把握不统一。综合治理方面,有的行业监管存在漏洞,有的地区行业乱象时有发生;对行业乱象整治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深挖彻查方面,“打伞破网”力度不足,未能彻底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的要求;“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不够,地方公安机关与纪委监委未能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打财断血”成果不够多,未能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组织建设方面,有的农村党组织战斗力弱,不能有效抵御黑恶势力侵蚀;有的地方对村干部人选把关不够严,日常管理存在漏洞。组织领导方面,有的地方和单位推进不力,行动迟缓;有的地方和单位力量配备不足;有的地方工作机制运行不畅,成员单位配合不够。

针对督导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李景田提出九条思考和建议: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得民心。二是督导是推动工作的好办法。三是坚持依法办事,就是讲政治。四是“打伞追责”是除恶务尽的有效途径。五是破除“好人主义”,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六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战斗堡垒,是长期的基础性工程。七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八是下一步工作的功夫要放在建立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上。九是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专项督导整改工作。

巴音朝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对吉林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央督导组对吉林扫黑除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意见和要求,切中要害,中肯实在,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巴音朝鲁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整改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聚焦聚力解决突出问题,扎实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新进展。要压实领导责任,细化整改方案,跟踪督办整改,确保每个环节、每项整改措施都扎实到位、落地见效,对整改不主动、不积极的地方、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要以中央督导为重大契机,突出依法严惩、突出“打伞破网”、突出“打财断血”、突出整治行业乱象、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省委副书记高广滨主持会议。反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吉林市部署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下一个:巴音朝鲁在省委常委会议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