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吉林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吉林市纪检监察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主动迎战,积极作为。

“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文家深入到防疫工作一线,到沈吉高速磐石口卡点、磐石市河南街道前安社区、牛心镇太河村西乱泥屯、石咀镇永丰村等,督导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磐石市河南街道前安社区,郑文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重点人群管控、群众自我防护等情况。

在前期下发通知、做出部署的基础上,2月2日,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印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再细化、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担负起政治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瞒报漏报,失职渎职,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从重从快处理。

“调度会开的多不多?”“需要报多少相关表格,都报给哪些单位,需要多长时间填写?”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组成8个暗访组,分别对9个县(市)区、4个开发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暗访,重在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市纪委监委第六暗访组在丰满区“八一”综合市场查看食品销售和防疫情况。

吉林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推动卫生健康、公安、发改、教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党组织履职尽责、联防联控。

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参加市卫生健康委各项工作部署会议、例会,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提醒。同时调度、监督市医保局尽量避免参保市民外出聚集办理医保业务、简化优化医保经办程序事项情况。纪检监察干部放弃节日休息时间,主动返回监督岗位,深入到市传染病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中心医院、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应急值班值守、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采购和受赠款物管理与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把纪律挺在防控工作第一线。

龙潭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在高速出口检查入城人员排查工作情况。

为保障疫情时期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疫情发生以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各综合监督部门间建立防疫信息沟通机制,针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稳供保价和商贸企业监管工作职责,深入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压实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履行监管责任,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执勤民警同坚守、同战斗,制定《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全覆盖”督察方案》,重点监督检查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公安检查站和基层所队执行高等级勤务、公安机关内部安全防护等情况,真心实意帮助驻在单位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目前累计检查市公安局机关部门60余次、公安检查站110余个、基层派出所200余个。在全警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及时、公正、准确核查群众举报案件,指导驻在单位累计办理民警维权案件4起、行政拘留4人,为5名民警正名,尽最大努力凝聚警心,提振士气,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把监督融入综合监督单位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全程、全时参加各单位疫情工作党组会和办公会,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联动机制,实行“日报”制度、定期检查调度等制度,同时针对工信局负责全市防疫物资调配的实际,建议并督促职能部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消杀用品临时管控措施》《关于防疫口罩生产调配暂行管理办法》和《关于全市捐赠、调配物资管理规定》,严格物资调配管理原则和程序,并全时域开展监督检查,有效保障全市防疫物资供给和发放。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与基层管理所工作人员到某商超进行检查,防止系统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联动,强化一线监督,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落地落实。

永吉县县乡两级纪委采取协作联动机制,县纪委常委包保乡镇、乡镇纪委书记包保村屯,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深入到社区、村屯、市场、车站等基层一线,全面排查各项工作落实。督查中发现各类问题23个,其中乡镇纪委督察问题9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磐石市纪委监委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深入各部门单位及其基层单位监督检查,实地督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检查重点对村屯社区、市场、药店、酒店等防控 “最后一公里”开展暗访,共发现问题44个并督促立即整改,对其中3个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蛟河市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责任落实、问题线索收集,强化全面监督、精准监督、联动监督,市纪委监委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对辖区17个乡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乡镇街纪(工)委组建检查组对所有村居社区疫情防控进行“地毯式”监督检查和“跟进式”回头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问责2人。

昌邑区纪委监委派出的监督检查组采取谈话了解、实际踏查、暗访抽查等方式,深入辖区内卡点和村屯、社区,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及亟待协调解决的困难等情况。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的同时,各检查组每到一处还认真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为工作人员送去关心关爱。

丰满区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5个纪检监察室、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乡镇纪委、6个街道纪工委开展检查。图为工作组到红旗街道玉华社区督查防疫工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要有好的作风。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主战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以一名纪检干部一面旗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桦甸市二道甸子镇纪委干部深入到被隔离人员的村社中,对被隔离村民的防疫情况进行再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力量,应对更加繁重的联防任务,驰援有关部门,永吉县纪委监委抽调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卡点值班、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社区入户排查,目前共排查过往车辆1.3万余台次、1.6万人;完成41栋楼135个单元1227户居民的排查登记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红色力量”。

船营区搜登站镇纪委干部到三官地村入户摸查外地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为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应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舒兰市纪委监委机关名党员干部纷纷请战,积极参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14名党员干部到市内主要交通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询问、测量体温等。24小时的值守,他们不仅面对寒冷天气,还要面临疫情监测工作带来的精神上的考验。市纪委监委一名党员干部说:“天气比较冷,但排查绝对不能马虎,漏查错判可要出大问题,疫情当前,纪检干部更要担起身上的责任!”

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促进”“两不误”,磐石市石嘴镇永丰村由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组成的扶贫驻村工作队没有一刻停歇过,吉林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干部王洪斌在“靓丽乡村永丰村”微信群里号召村里党员积极加入到防控工作中来,这是两年前为了加强村委会与村民沟通而建立的群,是干群互动交流的平台。令他意外的是,消息一出,不仅村里的党员,很多普通村民也积极参加到义务防控的队伍中。该村养殖户赵国海说:“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现在是我们能为村里做点事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习近平: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下一个: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