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分享: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2年第22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的署名文章《保持惩治腐败的政治定力》。现予以全文转载

保持惩治腐败的政治定力

张忠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提高“政治三力”,砥砺敢于冲锋的坚强意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保持清醒和坚定,必须淬炼、历练、锻炼“政治三力”。要提高政治领悟力、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激发和涵养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敢于坚持党性原则,不怕得罪人,坚决与各种腐败和作风问题斗争到底。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深刻把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以零容忍的决心和力度精准出击、有贪肃贪、有腐反腐、一步不退,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要提高政治执行力、积极化作行动自觉,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对标对表、一贯到底中昂扬正气、蓬勃锐气、厚重底气,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化作习惯、形成自觉。

聚焦“三个环境”,锚定勇于冲锋的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能职责,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用心服务、全力维护好这个大局。要把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为统领,深刻认识政治环境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环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不坚决、执行不到位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防“七个有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把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作为重点,清醒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压实责任,确保党的二十大有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把维护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为关键,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对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严惩不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三个效果”,彰显善于冲锋的治理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纪检监察工作是团结同志、凝聚人心的工作,必须在过程的精准和结果的高质量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刻把握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惩治与挽救相结合,始终心怀大道大德大爱,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启发良知、唤醒党性、感化人心,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干部。要坚持以案促改、监督促治,深刻把握将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必须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紧紧盯住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加大促改、促治工作力度,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化解潜在风险隐患、提升治理能力水平。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刻把握开展反腐败斗争的目的是要促进事业发展,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积极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厉打击诬告陷害,激励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2022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58起 下一个:关于吉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先进工作者和嘉奖拟表彰对象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