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江苏淮安生态文旅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文旅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切实提升治理效能。

  生态文旅区纪工委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综合研判涉案人员性格特征、成长经历、思想蜕变等情况,分析评估其岗位特点及案发单位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的漏洞,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打基础。

  办事处某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等10名村干部,在区划调整前征地拆迁附属物调查赔付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编造虚假调查登记表,骗取补偿款并非法占为己有的问题。村委会原书记刘某某随着身份变化,思想一步步变质,利用手中权力虚列补偿款26万余元。刘某某等人被开除党籍,移送检察机关。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在审查调查期间,有2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人主动交代问题退缴违纪所得,震慑效应充分显现。

  注重挖掘典型案例背后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提升监督的针对性。督促案发单位整改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系统整改、源头治理。

  上述案件中,某村原副书记徐某某利用其身为调查组成员的职务便利,请托其他调查组成员在《地上附属物调查登记表》中虚列全家人户名及相应附属物,骗取赔付款。纪工委有针对性地出台《房屋征收“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问责办法》,进一步规范政策执行与工作作风。监督多部门联合严把换届关,选优配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发挥办事处纪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职能优势,延伸监督触角,推进基层监督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助力村“两委”凝心聚力。

  涉案会计吴某某听说参与现场拆迁工作的人员奖金比较高,心理不平衡,利用自己和其他工作组成员的职务便利,通过编造虚假的调查登记表、修改调查登记表数据等方式,骗取补偿款。究其根源,吴某某理想信念丧失,私欲膨胀是动因,区划调整前监督机制不健全是客观内因。对此,生态文旅区纪工委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用好案情通报等反面教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强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河北枣强:"四廉平台"助推廉洁文化建设 下一个:​浙江景宁:开通问廉直通车 问出群众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