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黑龙江青冈:用好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昨天,村务监督员到家通知我,青冈县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自动下发的新增地源问题整改通知书,标注我家种植的土地较实际面积多出4.7亩,需要补交新增地源款1786元。这不,早上吃完饭就赶紧来交款了......”民政镇保安村村民王元明一大早赶到村委会。

  今年以来,青冈县纪委监委积极借助科技手段,研发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以“三资”整治清家底、以“三务”公开亮家底为目标导向,将农村集体“三资”全部纳入平台监管,重点对新增地源清理、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即将到期、大额资金使用等异常数据信息进行预警提示,自动向各乡镇和村务监督员下达整改提醒单,督促限期整改。县纪委监委还与农业、财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经济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和各乡镇纪委,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线索移交、分级审批等工作机制,形成“纪委+职能部门”的联合监督协作模式。

  “通过建立平台,强化对各村资产、资源、资金、负债、发包情况的监督,有助于促进村集体资源资产有序流转、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青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已录入“三资”数据7类24万余条,梳理新增地源收费面积2.83万亩,回收新增地源补交款556.43万元;回收村集体资源面积8201.49亩,盘活集体资产20.66万元。

  “现在,我们村集体的家底子更清了,特别是对新增地源、村集体资源的清理收缴,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和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底气越来越足了......”民政镇保安村党支部书记刘国说。(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山东临邑:"两会一点"擦亮村居清廉底色 下一个:河南浚县:反腐惩恶强震慑 以案促改正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