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青岛胶州:分众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件木雕花板中的两只鹿,谐音‘俸禄’,中间的鼎钟比喻‘警钟’,寓意‘警钟长鸣’。”近日,正值山东省胶州市“两会”召开期间,该市组织300余名市政协委员参观“一品清廉”古典家具纹饰中的廉洁文化专题展览,从古典家具的一雕一刻、一图一案中感受传统文化里的廉洁理念。

  胶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分众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聚焦党员干部、师生、医护、妇女儿童、青少年、一线职工等特定群体,督促17个职能部门制定分众化廉洁文化建设方案,精准投放、靶向施策,推动廉洁教育覆盖全体社会成员,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该市聚焦党员干部群体,将廉洁文化建设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深入挖掘本土政德历史文化,编撰《胶州政德纪略》,依托电视台、报纸等开设《政德说》专栏,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制定《胶州抗战回望》红色教育读本,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传承革命先辈廉洁风范。常态化开展“知规明纪 崇法尚廉”宣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1.4万余人次。开展优秀党课下基层活动,把党的政治理论、党风廉政建设课程送到党员群众身边,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容‘清’于校,让清风吹遍校园;融‘廉’在心,让廉洁润泽心灵。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是‘一代廉吏于成龙’的清廉故事。”在胶州市向阳小学开展的“清廉故事我来讲”活动中,学生们化身“清廉故事金牌小老师”,讲述古代清官廉吏小故事。

  学校是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该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教育引导学生厚植清廉理念的关键内容,创新廉洁教育新平台、新载体,与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思政课等紧密结合,通过开设“光影悦读”课、校车“流动课堂”,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主题活动,厚植校园廉洁土壤,让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在学校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社会的价值缩影。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家力量”打造拒腐防变“防御体”,与市妇联协同联动,组织领导干部及其配偶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家庭助廉承诺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好家风主题展,共筑廉洁“防火墙”。培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社会风尚,成立“好家风宣讲团”,开展“家和万事兴”巡讲,推动全市2.3万名党员干部群众接受清正家风洗礼。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与市妇联联合推树表彰204个在爱党爱国、清正廉洁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家庭,让好家庭成为广大家庭的家教家风榜样。

  “有针对性才会有实效性。我们以分众化建设为突破口,分层分类用新时代廉洁文化浸润党员干部群众价值观念,推动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不断充盈。”胶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河南濮阳:联席沟通零距离 同题共答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个:湖北咸宁:数据助力精准监督 狠刹"车轮上的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