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山东临邑:上好"谈腐倡廉 说纪明法"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大家要牢记‘三个务必’,心怀三重敬畏,谨遵三个恪守,不踩红线,不越底线,挺膺担当,激扬青春,做一名廉心洁行的新时代好干部。”近日,在山东省临邑县“星火计划”之青年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上,“与廉同行”讲师团团长梁伟殷切嘱托61名青年干部。这是该县纪委监委针对重点群体推出的“谈腐倡廉,说纪明法”第一课。

  为上好廉洁从政“第一课”,临邑县纪委监委针对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推出了现场式感受、沉浸式体验、专题式宣讲“三式”教育,激活“廉细胞”,守住“廉洁关”,系好“风纪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王为民一家三代都为民奉献,舍小家为大家,不拿村集体一分钱。通过近距离参观,了解他的生平事迹,既非常震撼,又深受鼓舞,我们也要传承好这种红色家风,遵规守纪,精益求精。”在王为民事迹展览馆接受完党性教育后,邢侗街道开元新村党支部书记高世文有感而发。村干部一直是廉洁教育的重点群体,为拧紧村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弦”,春节上班后第一周,该县纪委监委统筹谋划,结合村干部的特点,确定“现场式感受”廉洁教育方式,分批次组织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到党员现场教育基地、渤海军区教导旅“三扛精神”展厅等阵地实地参观学习,并现场谈认识、谈体会、谈廉洁,进一步激活村干部廉洁“细胞”,为开好局、起好步、干好事注入更多“清廉因子”。

  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是开展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该县纪委监委采取“1+2+3”的方式,即一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挑选两个重点领域,实施“观看、表演、点评”三步骤,通过情景模拟、正反典型案例对比、上台分享交流等模式,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已选取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春耕春种、监督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12个,组织观看《迷失的国企掌舵人》《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贪欲之祸》等20余部警示教育片,涉及党员干部1600余人次。

  结合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和易发多发违纪现象,将警示教育宣讲划分为党纪历史、廉洁履职、纠治“四风”、作风建设、常见误区等8个专题,与县委党校、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联合组建“与廉同行”讲师团,根据不同的宣讲对象,采取不同的宣讲方式,“私人订制”宣讲内容,到相关部门单位、重点培训班次、田间地头、校企医院等进行“点题”宣讲,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已累计为120余个重点岗位600余人次开展专题宣讲16次。

  “必须花大力气做好警示教育这篇大文章,继续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常敲警钟,常照镜子,常树新风,以优良的党风引领社风民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用好通报曝光、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等常规方式,积极探索情景模拟、廉戏下乡、“点题宣讲”等自选动作,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涵养时代清风正气,着力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浙江开化:一季一主题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下一个:湖南郴州:组织“一把手”配偶接受廉洁家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