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浙江龙游:专项整治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手机中的工作群以前是26个,自从开展专项整治后减少到了5个,不用每天盯着手机,现在我有更多时间用来服务群众,工作效率提高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也提高了。”日前,谈及正在开展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浙江省龙游县塔石镇公共服务中心干部严永锐有感而言。

  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APP多、工作群多、投票多等问题,今年来,龙游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大数据局、县委深改办等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持续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紧盯工作群数量过多、过度留痕以及部分APP操作繁琐、功能相近等4类问题,通过走访调研、自查自纠、实地检查及大数据无感监测等方式,督促提醒各部门抓好减负措施落实,及时收集各类隐形变异问题与意见建议,着力减轻基层干部“指尖”上的负担。

  “你的手机上安装了多少个工作相关APP?”“微信和‘浙政钉’上有几个工作群?”在前期走访调研基础上,龙游县纪委监委开展系统整治,督促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对本单位功能单一重复、内容相近重合的APP、工作群进行合理整合,对已完成或结束的阶段性、临时性工作所涉及的APP、工作群进行及时清退,对长期不使用的“空壳类”APP、“僵尸群”进行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全县共删减应用13个,精简取消工作群1376个。

  此外,龙游县纪委监委还督促相关部门细化完善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要求,依托“室组乡”联动机制,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对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情况开展摸底排查,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检查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并对照县大数据局后台数据梳理形成全面清晰的底数清单。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开设互动交流栏目的政务新媒体平台回复敷衍了事、回复办理时间长,甚至功能无法使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有效预防和减少办事部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作风问题的发生。

  “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而是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的‘刀刃’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疏堵结合,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规定,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为基层持续减负增效。”龙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山东济宁:靠前监督 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下一个:南京江宁:严查学习补助优亲厚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