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山东莒南:线下线上齐发力 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成风化俗

发布时间:2023-07-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八路军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借东西要还,这件蓑衣一定要还给您。”近日,根据罗荣桓元帅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情景剧《蓑衣情》,正在山东省莒南县的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上演,老一辈革命家严守纪律、清廉为民的优良作风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立足独特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莒南县纪委监委以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为主阵地,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廉洁基因,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纪律建设、反贪案例、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故事等元素融入其中,用情景剧还原了“罗荣桓还蓑衣”“三英烈之父刘永良”等军民一家亲的红色革命故事,打造沉浸式红色廉洁文化教育模式,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入选“山东廉洁教育地图”。

  深入整合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下”教育阵地,是莒南县纪委监委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深挖廉洁元素,依托县廉洁文化教育馆、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2个主阵地,聚合沂蒙精神厉家寨展馆、马棚官庄、王璟御封林等各类廉洁阵地,将廉洁因子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居民文化广场等基层阵地,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辐射”的廉洁文化阵地群,以有形阵地汇聚廉洁力量,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

  在建强“线下”廉洁阵地的同时,莒南县纪委监委用好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线上”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先后推出短视频《非遗里的清廉——守住本心方成器》《庄氏家风·耕读传世》,音乐说唱《二十四节气颂廉歌》,廉洁小品《清风阵阵 廉韵悠长》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作品,为开展廉洁教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鲜活教材。

  “从打造‘静态’的线下教育阵地,到创作‘生动’的文艺作品,只有立足本土特色、面向广大群众,廉洁文化建设才能活起来、实起来。”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线下、线上同步发力,着力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同时深度挖掘本地茶文化、木梳、柳编等背后的廉洁故事,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成风化俗,为“清廉莒南”建设凝聚强大力量。(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浙江金华: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治理 下一个:武汉蔡甸:深化拓展廉洁共建 构建清廉企业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