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湖南益阳资阳区: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现在我们村合作社搞得是真得好。”近日,益阳市资阳区车前巷村村民龚国奇告诉入村监督的区纪委同志,“我在合作社做事,一年有差不多一万元工资,一家三口人今年还能拿到780元分红。钱一分不少,按时发放。”

  从全区范围内选出软弱涣散、信访问题多、扶贫项目多的30个村作为监督重点,委派干部一人一村定点服务,负责联系该村脱贫攻坚工作,把监督送到村门口。这是今年以来湖南省资阳区纪委监委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有效做法。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派出的30余名干部已走访群众167户,接待来访群众268人次,召开座谈会23场,实地察看现场87处,共发现问题112个、需调查核实的问题线索26起,提出整改86条。

  此前,在一次产业扶贫资金的常规督查中,入村监督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肖阳发现车前巷村把办立秋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扶贫资金,拨入到了私人账户。在向驻村扶贫队、区扶贫办、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了解了情况后,肖阳发现是因为对财经纪律不了解、没有私人占有故意的情况下违反的。“村里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茶果、蔬菜产业脱贫减贫效果明显,贫困户、群众都赞不绝口,村干部也干劲十足。这种积极性,还是值得保护的。”

  好在发现早,拨到私人账号不到三天就发现了问题。肖阳向村支两委干部教育普及财经纪律后,合作社立马进行了整改,下午就将未使用的80万资金归还合作社公存款账户,并查明了已使用资金用途,将扶贫资金纳入了合作社财务账核算。

  车前巷村支书刘立秋说:“其实会计只是为了给社员们发工资的时候图个方便。我也以为没事,没想到却犯了错误,幸亏纪委监委及时提醒,才不至于继续错下去。”(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江西井冈山:探索村组干部处分公示公开制度 下一个:解读 | 立足工作职责 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