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浙江德清:亲清直通码扫出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浙江省德清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各村推出亲清直通码,线上线下同步晾晒村务信息。目前“亲清直通码”已张贴至各村民小组,村民们只要使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进入该村的线上信息公开平台浏览查看村情简介、职责制度、三务公开等村务信息。

  新市镇白彪村的村民通过亲清直通码二维码扫一扫,还真发现了问题:“这人平时都在厂里上班的,怎么村里会支付他小工工资?”镇纪委核查后发现了白彪村党总支书记李某某授意村干部通过虚造小工工资的方式套取村集体资金3900元,用于支付违规餐费开支的违纪问题,李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亲清直通码还专门设置《廉情直通车》栏目,村民们对于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以直接扫码举报。属地纪检监察组织在后台收到具体内容后,会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和反馈。据介绍,德清县推行亲清直通码以来,共为群众解决难题53个,发现问题线索24条。

  亲清直通码进一步规范了村务信息公开,拓宽基层监督渠道,激发了群众监督活力。亲清直通码也为基层纪委精准有效监督开辟了新路径。

  乾元镇纪委在日常监督中利用亲清直通码后台数据,比对分析各村劳务用工情况时发现,联星村的劳务用工标准明显要高于周边其他村。通过进一步了解,联星村在未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前提下,擅自将劳务用工薪酬开出了270元的“高价”,不符合县里有关村级劳务用工的薪酬最高不得超过200元的规定。镇纪委立即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限期落实整改。(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湖北随州:以试点为引领 助推清廉国企建设 下一个:内蒙古通辽:推进清风引领创新社会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