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甘肃兰州:多项措施让违反换届纪律案件早发现快处置

发布时间:2021-08-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不久前的乡镇换届中,一封反映某县一乡镇干部问题的匿名举报件送至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经核实,这名干部确有工作方法不当、简单粗暴问题,但信访反映的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并不属实。最终,有关部门对此信访件作初核了结,镇党委书记对该干部进行了告诫约谈。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周。

  “像这样的信访举报件,按照正常程序处理,一般需要一个月以上。”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依托快查快办机制,违反换届纪律信访举报得以快速处理,既防止了“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也是对干净担当干部负责。

  每逢换届之年,针对干部的信访举报件往往比较多,处理不及时,不仅会阻碍换届顺利进行,也会影响干部工作状态。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在兰州市委统一领导下,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查快办机制,对有关换届纪律信访举报优先受理、快速处置。在这一机制下,收到信访举报件后,由市委县乡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对问题快速核查。各区县委也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快速核查联动机制。

  兰州对换届期间受理转办、核查处理问题有明确时限要求,一般性的举报在5个工作日内调查完成并形成核查报告,情况复杂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一时难以查清的也要限时形成阶段性核查情况报告。

  在乡镇换届期间,兰州市一级处置涉及乡镇干部信访举报2件,均按快查快办机制及时组织核查后予以了结。

  除了部门之间的协作,兰州市纪委监委还加强机关内部分工协作,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党风政风监督等部门建立问题快速处置“绿色通道”,联系区县的6个监督检查室成立对应工作专班,明确需市级层面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由工作专班优先办理、快速核查;需区县核查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督促指导,确保核查进度和质量。

  兰州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基层督导等方式,及时掌握换届纪律问题线索,为快速处理赢得更多时间。

  “你们是怎么开展换届纪律宣传的?有没有接到或听说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况?”

  “我们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还通过网络、微信工作群等公布‘十严禁’和举报电话……”

  这是近日在兰州市城关区委一间办公室里的对话。问者是兰州市县乡换届风气第一督查督导组组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秋兴,答者是城关区委一位领导干部。整个上午,张秋兴先后与区委及街道多名领导干部谈心谈话。

  兰州市共成立4个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和现场督导组,成员分别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抽调,督查督导组任务之一是快查快办案件,不仅负责督办区县乡镇换届期间的重点问题,也负责查办自收线索。

  “我们采取谈心谈话、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一方面明确换届纪律要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另一方面也发现、接受问题线索。”张秋兴说,第一督查督导组近日已深入城关区、榆中县、兰州高新区开展工作,下一步在区县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期间,还将对换届风气现场督促指导。

  “我们将把严肃纪律要求贯穿换届始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依纪依规依法严肃处置,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海默说。(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青岛即墨:将警示课堂搬进法庭 下一个:陕西安康:开展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