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河南湖滨:监督纠治村级“三资”管理乱象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咱们村的小微权力清单很详细,但在小微权力运行中还存在责任不清,运行不规范的问题。”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东坡村的“两委”联席会上,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直言不讳指出问题所在。

  参加村“两委”联席会,是该区纪委监委对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的做法之一。

  “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是造成‘三资’管理乱象的主要原因。因此,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基础上,我们对集体债务规模大、乡村振兴项目多、矿产资源富足的村实行提级监督,把监督嵌入到‘三资’管理的各个环节,压缩基层小微权力腐败的生存空间。” 湖滨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该区纪委监委从全区47个行政村中,选取岗上村、东坡村、野鹿村和寺庄村作为提级监督的对象,重点监督规范“三资”管理权力运行、加强“三资”管理等方面。明确党风政风室和三个监督检查室,点对点与试点村“结对”,紧盯村集体研究决定“三资”管理方面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重大项目过程,重点看是否存在“小微权力”不按清单、不按制度、不按程序运行等问题,运用列席会议、协同监督、述责述廉、专项检查、专项巡察、智慧监督、以案促改等形式开展监督。

  今年4月,该区纪委监委针个别村组干部贪污侵占“三资”,造成集体资产流失贬值等问题,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3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10个乡(街道)及47个行政村的财务收支情况,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对发现的“三资”管理混乱、公开不及时、集体债权债务不清等问题督导跟进,确保发现问题及时、督导解决到位。

  该区依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对贪污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违规使用、破坏、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等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按照快查快办快反馈的原则,全部实行提级办理,有效遏制了“三资”管理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已通过提级办理问题线索15起,给予组织处理8人,党政纪处分6人。(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江苏海州:开展公务加油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个:宁波慈溪:划出公职人员涉企服务红线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