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北京西城:将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干了这么多年纪委工作,我教给孩子们的就是三句话:正人先正己,无私才能无畏,不能怕吃亏。”这番话出自原北京市西城区纪委书记、离休干部焦其文。老书记把自己75年党龄、15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经历和感悟,浓缩成家教格言,传授给三个孩子。在老书记的言传身教下,三个孩子养成了勤俭节约守规矩的好习惯,也都成为了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这是西城区纪委监委加强家风建设的一个缩影。家风问题无小事,近年来,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三不”一体推进的要求,强化日常监督、注重上下联动、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面向干部群众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积极培育廉洁齐家的良好氛围,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座的各位都是走上新岗位的领导干部,如果在廉洁上出了问题,那就不仅仅是自己,连带着家人也会受到不好的影响。”在新提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海鹏的叮嘱语重心长,让参会的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对家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已经成为区纪委监委的惯例。培育良好家风,管好家属子女,既要有软要求,更要有硬约束。

  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践行良好家风。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时,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坚持将家风问题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让领导干部从走上岗位一开始就拧紧纪律之弦,筑牢廉洁用权家庭“防火墙”。同时,发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延伸监督触角,在开展谈心谈话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突出要求党员干部管好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做廉洁齐家的表率。

  弘扬良好家风,既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倡导,更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在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区纪委监委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作用,在全区范围推动“一街道一品牌”廉洁文化品牌建设,通过指导各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墙,推出一批廉洁文艺作品,将干部群众身边的好家风展现出来、宣传开来,积极营造廉洁齐家的良好氛围。

  “通过参观学习,使我更多地了解到,李大钊同志不仅是革命先驱,也在家风家教上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在位于西城区文华胡同的李大钊故居,现场聆听了李大钊同志祖孙三代廉洁齐家的故事后,一名党员干部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西城区文化底蕴深厚,廉洁教育资源众多。区纪委监委发挥教育基地平台作用,深入发掘李大钊故居、宋庆龄故居等蕴含的廉洁齐家元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自觉践行良好家风。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活化利用,为开展家风建设提供新课堂。

  “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这是毛泽东同志的三条原则。”“‘不要因是我的孩子,就迁就他们,照顾他们,那样对他们没有好处,我们也不高兴。’这是刘少奇同志对老师的话。”……近日,“廉洁西城”官方微信上推出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家训故事,受到读者欢迎。

  用好“廉洁西城”官方微信等宣传平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辟家风专栏,这是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让家风建设融入日常的又一例证。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家风教育活动的方案》,创新开展“七个一”家风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一次格言征集活动、一次红色家风传承活动、一次依托传统文化弘扬清正廉洁的活动、一次廉洁齐家倡议活动,建立一个家风家训专题阅读阵地,开设一个家风故事专栏,参观一系列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展览。活动各具特色,但都聚焦家风建设这一条主线,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海南琼海:深入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 下一个:江苏海州:开展公务加油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