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江苏东台:从纪律层面监督推进婚俗改革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来,江苏省东台市开发区双新村党总支书记臧志琴带头简办儿子婚礼的事,在当地党员群众中传为佳话。上门提亲时,女方提出婚事要办得体面,当时老臧并未反对。在婚事操办前半个月,老臧主动向区纪工委报备。区纪工委得知情况后,及时提醒他作为党员干部、儿媳又是人民教师,更要带头倡导婚俗新风尚,婚事操办从简。党组织的支持让老臧吃了定心丸,他立即请村里婚俗倡导会的同志,一起登门拜访亲家,经过劝说,双方达成简办婚礼、不收彩礼的共识。老臧将婚礼办得既简朴又喜庆,为村里树立了文明婚俗新风的典范。

  今年4月,东台市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15家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及时出台婚俗改革“三项制度”,即:公职人员婚前谈话、操办婚嫁事宜报告备案、违规操办婚嫁事宜歪风查办,从纪律层面监督推进婚俗改革工作。

  此前,东台市许河镇政法委员崔玉青的女儿结婚,不少亲友都建议大宴宾客,但在镇纪检干部提醒下,老崔决定带头改变大操大办的习俗,提前向纪检部门报告备案,不收一分钱彩礼,不安排豪华车队接送。婚宴上还自备食品袋,请亲友将吃不完的菜品全部打包带走,避免了亲友离席、剩菜满桌的浪费行为。

  该市纪委监委为倡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示范作用,从廉政文化教育入手,组织党员宣讲团、社区志愿者,走村入镇宣传简约文明的婚俗新风尚。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列出了违规操办婚嫁事宜的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及时查办。坚持市镇两级联动,随机抽查公职人员提前报备事项,紧盯重要节日操办婚嫁事宜的高峰期,深入餐饮场所明察暗访,及时核查问题线索,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北京朝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直指病灶促整改 下一个:山东莱阳:推动清廉家风建设 注入廉洁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