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福建漳平:发挥村纪检委员作用 直抵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老叶,裸房整治的补助资金都拿到了吗?”

  “立面粉刷完工,村里一验收,补助的钱就发下来了。有你们监督跟进,我们都放心。”

  初冬清晨,福建省漳平市西园镇基泰村纪检委员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叶明明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有关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叶明明在此前的一次走访中了解到,因信息不够透明,有的群众对惠民政策一知半解,资金发放存在廉政风险。他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情况向镇纪委反映,镇纪委联合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通过公示平台信息比对和走村入户相结合,对“两治一拆”等惠民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村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协助乡镇纪委收集情况、开展监督,是漳平市探索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的具体实践。目前,该市16个乡镇191个村(社区)以2021年度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实现了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全覆盖”。

  当地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过去由不同人员担任,存在监督职能交叉、管理和指导混乱等问题,“多人监督”有时候反而成了“无人监督”。整合村级监督力量后,有效解决了“谁来监督”的问题。

  “村级纪检委员来自群众、贴近群众,对村里情况很熟悉,通过零距离监督,能够更好发挥身边人监督身边事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该市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全市村(社区)纪检委员已参与督促村级事务问题整改297个。

  为明晰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职责,该市制定了“共性+个性”清单。共性清单包括乡村振兴、农村“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惠民富农政策落实等,各乡镇可以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各村村情,细化符合各村实际的个性清单,让村级监督更加精准。

  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入户走访、信息通报反馈等机制,指导他们参与化解信访积案、调解矛盾纠纷,定期反馈群众意见建议。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收到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件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59.1%。(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沈阳皇姑:开展民生领域微腐败专项监督治理 下一个:江苏泰兴:推进“一卡通”专项整治“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