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江西井冈山: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江西省井冈山市红色资源丰富,有7处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场所列入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有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和不可移动红色文化遗存10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6处,厚植清廉根基。井冈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不想”这个根本,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积极营造“三不一体”良好氛围。

  “‘一定不要扔掉那些信封,因为它们可以证明这些都是我的辛苦钱,每一笔钱都是清白的。’曾志在临终前将一辈子攒下的80多个工资袋交代女儿陶斯亮一定交给老干局,捐给贫困地区建希望小学。”聆听“老红军战士——曾志”纵然身居“高官”却始终坚持克己奉公、严于律己的故事后,学员们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家风的严格要求深深打动,心灵得到涤荡。

  井冈山管理局纪检监察工委、井冈山市纪委监委在原有“唱一首红军歌,走一段红军路,吃一顿红军粮,讲一个红军事”基础上,在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等8处旧居旧址设立现场教学点,重拾革命历史中的纪律印记。同时,对不同的旧居旧址研发不同主题的专题党课,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

  “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很大一部分党员干部出事都是在八小时外。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家风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生活日常。”井冈山管理局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说。

  在井冈山,弘扬家规家训树立良好家风活动已成为各单位的常规动作。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推出红色家书情景党课,以歌舞、对话等形式再现陈毅安、卢德铭等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让“廉”的文化接地气入人心。廉政文化融入社区建设,通过开设廉洁文化长廊、宣传专栏、廉洁石等,融入廉政典故、廉政格言警句、廉政漫画等,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树立清正之风。

  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查检查,注重抓早抓小,综合运用提醒、诫勉谈话、廉政约谈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坚决把好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政关”、“廉考关”, 让“廉”如影随行,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推动“三不”一体向纵深发展,让“不想腐”不断激发效能。(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福建仓山:建立年轻干部动态廉政档案 下一个:河南洛阳:立足职责定位 推动遏制私搭乱建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