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广西龙州:编制工作手册 让村级监督更加明晰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罗回村决定清拆村里的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村支书程远达为了尽快开工,没有就该项工作涉及的资金开支问题召开相关会议。

  村监会主任玉晓江得知后,向其提出意见:“程支书,这笔经费开支比较大,按规定要走‘四议两公开’程序。”程远达采纳了玉晓江的建议。走完“四议两公开”程序后,该环境整治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玉晓江说,这次精准发现问题、理直气壮监督,正是得益于自己经常随身携带、随手翻阅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三十二条》。

  为有效解决村监会在开展监督工作过程中监督事项弄不清、监督流程理不顺、监督方法把不准等问题,龙州县纪委监委梳理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采购事项、村级财务管理、村级救助救灾款申请事项等11大类32项共性清单。根据清单绘制监督流程图,明确每项“小微权力”的行使主体、程序步骤等,建立一单一图一环模式,以口袋书形式编制成册,让“按图索骥”监督“小微权力”成为现实。

  工作手册被当地村监会主任形象地称之为“监督说明书”。“我去年刚刚当选村监会主任,干监督就怕吃不准政策,现在有了这本‘监督说明书’,监督起来底气十足。”彬桥乡清明村村监会主任梁付宁说。今年2月,梁付宁在走访督查中发现一处村级道路未能按进度施工,随即督促村委和承包方整改。  

  工作手册不仅规范了村监会工作,解决了村监会“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同时也明确了主要监督职责任务,更能激励村监会认真履职。一些地方村监会作用发挥得好,有效解决了村级监督上级监督不到、一般群众监督不了、村干部自己监督不好的难题,在村民身边设立起了一道廉洁“防火墙”。“现在我们也有了‘撑腰人’,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找村监委会,他们能解决很多问题……”上龙乡莆茶屯村民张婷婷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四川朝天:设立廉情监督站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下一个:福建仓山:建立年轻干部动态廉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