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四川朝天:设立廉情监督站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3月,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纪委按照区纪委监委要求,在中子镇中子铺社区建立了村级“廉情监督站”,6名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网格员被选聘为了社区廉情监督员。

  “我们紧盯社区里的权、重大事项、重点人群和公示公开四个方面的重点,通过集中接访、定期走访、主动约谈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让社区廉情监督员成为群众反映问题的收集人”中子镇中子铺社区党委副书记、“廉情监督站”站长刘贤勇介绍,“廉情监督站”及时收集汇总廉情监督员收集的各类问题,规范建立日常监督、矛盾纠纷调处“两本台账”,重点对社区干部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村一级能消化处理的矛盾问题报社区“两委”解决,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报送镇纪委(监察室)。

  除了被动接受监督,为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朝天区纪委监委还为全区139个村(社区)“两委”干部量身开列了包括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风险防控清单在内的6个方面45条具体内容的“三张清单”,倒逼村(社区)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严履职。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充分融合“纪检监察小分队”“信访举报巡回接访直通车”“朝天监督三问”等平台和资源,在全区各村(社区)全面推行“红喇叭”倡廉、“廉情茶室”定点接访、“回音墙”限时反馈和群众评廉问效四项举措,搭建起群众表达诉求、参与监督的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让村(社区)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接受质询,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交流,化解基层矛盾,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机关累计开展监督检查5批次,定点接访11批次,督促解决问题48个。(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重庆南川:“一园一廊一馆一基地”推进廉洁文化平台建设 下一个:广西龙州:编制工作手册 让村级监督更加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