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理想信念缺失”的忏悔警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发布的报道《透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中提到,“在公开曝光的忏悔录中,‘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梳理近些年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可以发现,“理想信念缺失”“彻底背离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理想信念完全丧失”等表述几乎出现在每一篇忏悔录中。为什么总是在身陷囹圄后,这些党员干部才幡然醒悟“理想信念缺失”,其中的警示不可不深察。

  很多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往往是“一念之差”,迈出“第一步”后,从战战兢兢到心安理得最终到“万念俱灰”、为所欲为。“一念之差”到“万念俱灰”,其中最重要的是理想信念缺失。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决定着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走向,而理想信念防线失守则是腐化堕落的根源。有些人为自身“理想信念不坚定”开脱找理由,将贪污腐败归咎于环境,认为自己被查处是“倒霉”“站错队”,殊不知只有在理想信念这个根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对贪污腐败形成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党员干部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把握不住自己,从而迷失方向,越过做党员甚至做人的底线,在错误路上越走越远、行无所止。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志南,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政等人不信组织信鬼神,找“风水”看“时辰”问“大师”,期望通过封建迷信寻求心理安慰、获得仕途发展,他们对鬼神“虔诚”的背后,就是“总开关”失守、精神颓废、堕入迷途。身为90后的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员王雪贪图享乐、恣意挥霍,一件衣服6万4,一个包超过20万元,每月还花5千元请人代练游戏,仅一年多时间就侵吞公款720余万元,她让人瞠目结舌的行为同样是因为理想信念动摇而导致价值观扭曲,一步步走向贪欲的深渊。实践一再表明,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正是因为理想信念防线松动,少数党员干部才偏离正轨,最终从“云端”跌入“峡谷”。

  现实中我们看到,有的党员干部总认为谈信念太虚、谈理想太远,从而放松了改造主观世界,逐渐丧失了理想信念。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巨炎落马后在忏悔录中写到,“我的理想信念已经有所松动了,认为共产主义理想只是一种抽象的遥不可及的概念而已,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是很难落地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在接受组织调查时连“四个意识”“两学一做”都说不清楚,这也是他平时对待学习走过场、随意敷衍了事的必然结果。事实说明,党员干部职级提升了,但思想意识仍然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并不罕见。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理想信念之堤一旦被冲破,贪腐就会像洪水一样汹涌而入。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离不开长期的学思践悟,更要融会在具体而微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自己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触红线。须知,在被查处后悔悟理想信念不坚定,实在是为时已晚。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以案为鉴 | 土地整理中的生意歪经 下一个:廉官知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