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分享:

家风故事 | 符克致爸爸、大哥家书(1940年2月21日)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廉洁吉林

尽其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之事业

——符克致爸爸、大哥(1940年2月21日)



爸爸和大哥:


前月在港时曾付上一函,来书收到否?念念!家惠兄于前日来港得遇,知阖家均告安好,生意也比前兴旺,喜慰得很!


我于去年底本拟返贡一行,曾因环境不许,不得不作罢论了。正在此时琼侨救总会诸公,为展开琼崖救济工作,加强华侨与当地政府的联络,乃设立总会救济会琼崖办事处,其主任一职要我来负,同时总会各服务团总的领导人又是我,因此之故,这次能不得不重返琼崖,负责进行救亡工作。于是,返贡之念暂时只好打消了。爸和哥!别挂心吧!鬼子赶出国土以后,我们一定能胜,得以共叙天伦之乐的!


我已于前月底携带大批西药品及慰劳品抵广州湾,因年关关系,没有船只来往,迫得暂住这里。料再逗留数天,须能渡舟了。


我近来身体都比前健康,故物质生活虽然是艰苦一点,但精神总是愉快的。并未感到任何痛苦的地方。至于工作虽然是在危险的环境中去进行,似随时有生命之危,但我能时刻谨慎小心,灵活机智且人吉天相,想必安然无恙也。假使遇有不幸,也算是我所负的历史使命完结了,是我的人生的最大休息了。总之,愿望你们保重身体,和睦共聚,经营生意,谋将来家庭之发展,勿时常挂我于心也。


爸和哥:你们宠爱和抚育我的艰苦和尽致,我时刻是牢记着的。不过,在中国这样的国家里头,特别是这样严重的国难时期中,我实在是没有机会与能力来报答你们的。也许你们会反骂我不情不孝吧。爸和哥别怀疑和误会吧!我之自动参加救国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的是尽自己之天职,尽其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之事业而已,我相信你们是了解的。国家亡了我们就做人家的奴隶了,抗战救国争取胜利,不是少数所能负得起的。我之参加革命工作也希望你们放大眼光与胸怀,给予无限的同情与原谅吧。


谨此,祝阖家均安!


克上

二月十一日于西营



【时代背景】


海南岛是中国著名侨乡,琼崖侨胞素有爱乡助乡的优良传统。1937 年七七事变发生后,琼崖华侨救乡总会成立,郭新任主席,简称琼侨救总会。其中,越南琼崖华侨救乡总会,以陶笏庭和符克为领导,后改为越南琼侨救国会总会。


1939年夏,由香港、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地的240多名侨胞组成了琼侨联合会回乡服务团,分期分批渡海返琼,与家乡人民一起参加抗日斗争。琼侨联合会回乡服务团在符克的领导下,分成若干工作队,在文昌、琼山、琼东、定安、儋县、澄迈、万宁等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组织战地救护、救济难民和为农民群众送医送药等工作,为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


【信仰之光】


符克,原名符家客,1915年生于海南省文昌县。1927年参加昌洒乡童子团,并任团长。1933年侨居越南任小学教员,1935年考入暨南大学。七七事变后,符克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在上海、南京、绥远、山东等地进行抗日活动。1938年初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秋,党中央为了动员和组织华侨参加抗日救国,选拔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青年学生组成海外工作团,到东南亚各国开展华侨工作,符克参加该团,受党的派遣到越南发动华侨支援祖国抗日,任越南琼崖华侨救国会常委。1939年2月,日军入侵海南岛,符克率领四十余名旅越琼侨进步青年偷渡回琼参加抗战。就在这时,他抽空给父亲和大哥写了上面这封家书。符克清楚,此行困难重重,凶多吉少,也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但是面对深爱着自己的父亲和大哥,他不得不道出内心的想法,就是为了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为了实现民族的解放,为了救民于水火,而不惜牺牲生命,这就是自己的追求。符克深知,对于父亲和家庭,这是不孝;而对于国家和民族,这是大忠。


1939年年底在香港,经宋庆龄任名誉会长的琼侨联合总会批准,符克被任命为联合总会救济部驻琼办事处主任兼回乡服务团总团长。1940 年8月,符克和国民党琼山县参议、琼山县三区区长韦义光(中共地下党员)一起前往定安县翰林墟,向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和广东省第九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吴道南提出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要求,并商谈慰劳孤岛抗战物资的分配,加强琼崖国共合作避免内战等问题。吴道南却命令手下在符克、韦义光返回的路上将他们杀害,制造了轰动海内外的“符韦血案”。符克牺牲时年仅25岁。


1951年,原中共琼崖特委书记、琼崖独立总队总队长冯白驹将军为符克烈士题词:生为民死为民,生伟大死光荣。(摘自《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家风故事 | 陈毅致大嫂李白文家书(1937年12月29日) 下一个:家风故事 | 左权致母亲家书(1937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