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分享:

家风故事 | 孙晓梅致姨母家书(1941年5月1日)

发布时间:2021-11-04   来源:廉洁吉林

国不保,家何能存?

——孙晓梅致姨母(1941年5月1日)


家书原文


姨母大人∶


“人非木石,孰能无情?”“羊跪食乳,尚识天性之恩”,何况人乎!来信读后,心肺实存难言之痛!然时代迫使如此,曾望深谅是幸!

所言各节,全为顽固分子之谣言,现在梅等全以舌耕糊口,何曾在军队服务?正因为米珠薪桂,所入不敷所出,故有要求家庭津贴之意见见诸前信;要是服务四军,谈四军的艰苦奋斗之部队,所有人员决不愿向人诉苦,即使是家庭,他们亦无若何企求。由此已可证明梅等之目前生活情形及行踪,望可对外人言之,加以声明和解释,莫将来弄成误会。

大江南北,充第四军足踪。所谓解散四军,原为一般投降顽固派自己心里想的事,过去十年都消灭不掉,今天谈何容易?在抗战过程中,据云,四军力量已扩大到12万人。以前听人家说,在事变初期,由赣湘等省集中时,仅数千人,现在所谓被解散的不过其中军部的一部分。据当地老百姓告诉我们,他们的主力全集中在苏北。在江南,也有他们一部分,离这里很远,我们时有所闻,在江南北经常有四军的胜利消息,在此地的民众,非常敬佩,并称他们为神兵。不过都与我们无涉,我们只吃我们的粉笔屑,过我们的冷板凳生活。

我身体很坏,时常生病。幸寄父母侍服我,心里非常过意不去。在上次信中,曾经信母亲,要她老人家寄几斤茶叶来给我,现在仍请转告,能早些寄来给我以便我送给他们老人家,聊表我的谢意!我想,母亲一定会答应我的要求,姨母你想怎么样?

家事无人料理,确常在我的意料之中,不过梅等亦出于无奈。欲归无力,欲动无能,惟有恳转姨母代为料理,并能督促煦弟,有以助母亲一臂,来日事平之后,梅等决不忘大恩大德。母亲年事日长,有望莫操劳过度,一切看破一点。反正,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谓赤裸裸的来到这世界,转眼间又将赤手空拳的回去,所不能平的,不能白白的来世走一遭。梅等正有鉴于斯,愿奔走他乡,自谋而生,不愿苟安偷生,将生易轻若鸿毛,这点望能深谅梅等之苦衷,俟后莫再烦言,阻梅等之行动,实为万幸!

大人等幼读四书,文墨知其一二种,义识其大端。岳飞之能留〔流〕芳千古,实其母造就大半。若当年其母不鼓历〔励〕他尽忠报国,令其为国效劳,何来今天之岳坟、岳庙昭名千古?孟子、徐庶等要皆有贤母,有望母亲能以古之贤母之精神来教诲子女。

国不保,家何能存?在此民族生死关头,望母亲能以国家为主、民族至上,莫以区区儿女情,而埋没子孙的前途。梅等虽非岳飞以及其他人可比拟,且亦无岳飞之时机、境遇,然古人之精神,堪为梅等学习,想姨母及母亲亦必同情也。

“谁无父母,提幼奉负?谁无夫妇,如宾如友?谁无兄弟,如足如手?生也何恩,死也何咎?”正因为人类不应残杀,然人已残杀我,而我能不自卫乎?想三四年来,多少人妻离子散?多少人家破人亡?多少人尸骨分飞?多少人战死沙场?想人生不免一死,不过死得其时而得所值乎?!望姨母劝慰母亲,一切从远着想,莫听无稽之谈,而效井底之蛙语,一手不能掩尽天下人耳目,公理最后终能得胜利。

梅等不敏,然不愿做时代之落伍人,虽无能,亦必勉力追随历史之轮。如今天生活虽云清苦,愿自勉,决不做民族罪人。

所有亲戚友好,望能代梅问候致安!如有机缘,当返里亲候慈颜。阅报章,宁波吃紧,不知影响家乡否?现在草纸价值若干,海口被封,销路当大受影响,全村人民,当受冻饿之忧矣!

时交夏令,寒暖不匀,望能保养玉体,并努力加餐是幸。临风寄意,不尽所怀。专此敬请


金安!并颂

阖府康泰!


甥  陈云

五一灯下


茶叶望能早日寄来!

昨日延医诊治,曾打一针,身体想不日可疾健,望勿念!又写。



【时代背景】


1940年10月19日,蒋介石指使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副参谋总长名义致电八路军朱德、彭德怀和新四军叶挺、项英,强令将在黄河以南的八路军、新四军于1个月内开赴黄河以北。11月9日,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复电何应钦、白崇禧,据理驳斥了国民党的无理要求,但为顾全大局,仍答应将皖南新四军部队开赴长江以北。而蒋介石对此不予理睬,仍按原定计划密令第三战区顾祝同、上官云相将江南新四军立即“解决”。

1941年1月4日,皖南新四军军部直属部队等9000余人,在叶挺、项英率领下开始北移。1月6日,当部队到达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遭到国民党7个师约8万人的突然袭击。新四军英勇抗击,激战7昼夜,终因众寡悬殊,弹尽粮绝,除傅秋涛率2000余人分散突围外,少数被俘,大部分壮烈牺牲。军长叶挺被俘,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周子昆突围后遇难,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1月17日,蒋介石反诬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声称将把叶挺交付“军法审判”。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是国民党第二次反共高潮的高峰。

长期在国民党顽固派和日伪军的夹缝中坚持抗战的新四军,遭遇了建军以来的最大挫折。对于国民党当局的反共暴行,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在舆论上予以揭露和声讨,另一方面在军事上做好应对敌人进攻的准备。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任命陈毅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张云逸为副军长,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1月23日,新四军将领向全国发布就职通电。25日下午,新四军在苏北盐城隆重集会,新四军新军部正式成立。


【信仰之光】


孙晓梅(1914—1943),又名肖曼,化名陈云,浙江富阳人。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拿起手中的笔,积极宣传抗日。1938年10月,参加新四军,先后在军服务团和军政治部农村经济调查研究组工作。1940年,前往苏南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民运工作。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月,任中共镇丹(后改为北山)县委妇女部长;7月,任中共武进县委妇女部长。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江南的活动环境日益恶劣。不久,在苏南从事党的秘密抗日工作的孙晓梅接到了姨母来信。姨母在信中对孙晓梅的安危深表关切,望其能念及母女之情,及时回家侍奉老母。5月1日,孙晓梅给姨母写了这封回信,希望姨母和母亲能够理解,并请她们效仿岳飞、孟子、徐庶诸人的母亲,支持自己为革命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志向。

孙晓梅虽没有明确告诉姨母自己就是新四军的一员,但是客观介绍了新四军的情况,比如新四军是“艰苦奋斗之部队”,虽遭受重创,但主力仍在苏北,并且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表现出对革命前途的坚定信心。同时,孙晓梅委婉解释了自己因在外工作而无法回家侍奉母亲的原因,那就是愿“追随历史之轮”,“不愿做时代之落伍人”。希望母亲效法古代先贤,支持女儿尽忠报国,在民族危亡之际,投身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

1943年,孙晓梅调中共长江工委任政治交通员。5月,护送我党干部返回途中,在南京龙潭被日军逮捕,英勇就义,时年29岁。



(摘自《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认识到对抗无用 他选择投案 下一个:家风故事 | 陈毅致大嫂李白文家书(193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