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分享:

【评论】标本兼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时强调:“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固根守魂、清淤疏浚、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强大作用。

  一个政党的兴旺发达,离不开先进政治文化的支撑。党内政治文化,是政党的“软实力”,是党内政治生态的灵魂。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是一座文化上的“飞来峰”,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文化。这样的党内政治文化,在历史中生成,在实践中发展,在传承中延续,在战斗中自强,引领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构成了我们党独特的精神标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作用,把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作为首要任务,把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作为根本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推动管党治党取得重大成就,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呈现新气象。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能不能保持积极健康,党内政治生态能不能保持风清气正,关键在于能不能保持和发扬我们党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

  一段时间以来,党内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政治文化出了问题。例如,一些地方和部门中,有人不潜心工作、干事创业,而是千方百计拉关系、找靠山,“拢圈子”“立山头”“拜码头”;有人当了一把手还想当“一霸手”,把主管的部门或单位当成“家天下”,专横跋扈、颐指气使、搞“一言堂”;有人喜欢搞“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以此树立自己的“权威”;有人把商品交换原则移植到党内,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把同志关系变成了利益关系……凡此种种,正是所谓“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庸俗腐朽政治文化种下的“恶根”、结出的“苦果”。如果任由其滋生蔓延,就会破坏党的团结统一,蚕食党的健康肌体,甚至导致政令不通、纲纪废弛,危害极大。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典治乱、猛药去疴,治标一刻不能放松,同时必须正本清源、涵养文化,实现标本兼治。政治文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也绝非一日之功,必须将其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和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常抓不懈。要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引领,保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注重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为政以德、正心修身;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继承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彰显党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追求,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履行好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责任;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党性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70多年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比较了国民党的奢靡政治文化与共产党的清廉政治文化之后,发自肺腑地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在新时代,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我们依然底气十足:中国梦的希望在中国共产党!(郝思斯)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扶贫领域弄虚作假问题画像之一】 1亩辣椒报5亩 1头牛变6头 贫困群众怎能如此“被脱贫” 下一个:【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讲特殊没有例外】 案件涉及上级领导,调查岂能到此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