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分享:

许英致母亲家书(1948年8月20日)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家书原文

  母亲:  

  我想你!  

  十年来,我想着那出门在外远不知天边的山儿,我眼里含满了泪。他难道还会活在人间吗?忘记是哪一天,我记得好像是有一只燕子代〔带〕来了一封长长的山儿的家信。啊,那不是梦吧!起初,我还终日不断的悠〔想〕念着我的儿子,现在10年了,也许他再不会存在于人间了,以后我便有时想起,却又很淡漠的从我的心坎间掠过,也许很少再忆起这令人心肠欲断的儿子的事。

  妈,你是这样的再〔在〕想念着你的山儿吗?现在我回来了,我这封信如果能寄到你的面前,就好像我回到你的面前一样。可是,我却仍在遥远的东北人民解放军中服务,我真没想到会在军队里过了10年,现在我已是成年人了。10年的革命锻炼教育了我,我完全明白我这10年的斗争是无比的光荣伟大。我忍受了一切艰难困苦,在生死的危机情况下进行着顽强的流血的斗争,这是为了母亲、弟弟的永远解放。为着母亲的幸福,为着全人类的自由解放我情愿以死杀敌,我的光荣正是母亲的光荣,全家的光荣。

  我在抗战胜利后往东北的途中遇见了金烤①、洪风②,知道家里已是自耕农,我想,家是解放区,咱们可能划为富裕中农,也许以后平分土地时,部分土地分出了,如果确是这样望母亲不必难过,我们多余的土地即是剥削而来,真理就该退还农民,没有什么可留恋的,我们应该依土地法大纲去做,遵守政府法令,更应积极生产,支援前线,一切要为全人类打算,不能为个人利益计较,你有了这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的光荣儿子,你就是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的光荣母亲。我想母亲见广闻多、通达真理,也许早做了模范母亲哩!

  儿现在于东北人民解放军第4纵队第12师35团2营任教导员,改名叫许英,为着完成党给予的任务,到东北后,我曾日夜不停地工作着,也很有兴趣,生活很好。

  明年我们就会打进关去,东北我们有强大的炮兵、飞机、坦克,百万大军将来轰轰烈烈地打进关去,全国的胜利就在眼前,那时再见吧。

  祝

母亲健康

  你的英勇的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的儿子 彭山 敬礼

  1948年8月20日于辽宁省盘山县  

  【注释】

  ①金烤:指许英的同乡许金考,为解放军4纵123师368团战士,牺牲于河北省张北县。

  ②洪风:指许英的同乡许洪峰,为解放军4纵123师368团战士,牺牲于河北省丰宁县。

  【时代背景】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打响。林彪、罗荣桓率东北野战军发动攻击,连克辽宁昌黎、滦县、兴城、绥中、义县,国民党军被分割在锦州、锦西、山海关地区。蒋介石急调北宁县华北“剿总”的5个师和山东的2个师,连同原在锦西的4个师,共11个师,于10月10日至15日猛攻塔山。东北野战军一部在塔山地区浴血奋战6昼夜,成功地阻击住从葫芦岛援锦的敌军“东进兵团”。

  9月下旬,东北野战军发动塔山阻击战前,4纵奉命肃清塔山防线之敌,12师35团2营教导员许英和营长李文斌率部收复大东山。27日,许英在战斗中被敌人子弹射中喉咙,战友们要把他抬下去,但是为了完成任务,许英示意不要管他,全营继续进攻。他因流血过多不幸牺牲,时年27岁。大东山战斗中,12师共歼灭敌人655人,自己也付出了537人牺牲的代价。

  许英,原名许彭山,祖籍河北省饶阳县良见村,1921年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个东北军文书家庭,小学文化。1938年参加冀中抗日游击总队,1939年在抗大三团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冀中第一游击总队战士、班长、文书,冀中警备旅文化干事,抗大六分校政教干事,晋绥二支队指导员,东北野战军4纵12师35团2营教导员等职务。

  【信仰之光】

  大东山战后,营长李文斌为烈士装殓遗体时,从许英衣兜里发现了两封家书,一封写给母亲,另一封写给两位弟弟。许英在写给母亲的家书中,开头就表达了对母亲的想念,接着化身母亲,以散文的笔法,倾诉了母亲对儿子的极度思念,实际上这也是儿子对母亲的极度思念。许英离开家整整10年了,当年还是17岁的少年,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了。10年来,“为着母亲的幸福,为着全人类的自由解放”,许英忍受着一切的艰难困苦,经历了无数次流血斗争,终于要迎来胜利的曙光了。经过人民军队的锻炼,许英深感所进行的革命事业的光荣,也希望母亲做一个积极支持革命的光荣母亲。许英盼望着,解放军打进关内,早日与母亲和家人团聚。可惜的是,许英没能等到这一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1948年9月27日。

  11月2日,辽沈战役结束,东北野战军以伤亡6.9万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47.2万人,取得了国共双方第一次战略大决战的胜利。11月下旬,东北野战军主力部队80余万人南下,参加平津战役。因战事繁忙,直到平津战役后,李文斌才将许英的家信寄出。家人收到来信如获至宝,却不知许英已牺牲100多天。与许英家属取得联系后,35团政委许军成和2营长李文斌均用书信向许英父亲介绍了烈士牺牲时的情况。

  多年来,许英烈士的侄子许卓亮精心保存着伯父的家书手稿,致力于挖掘整理烈士的事迹,传承其精神。许卓亮从北京某部队退休后,2018年回到老家河北省饶阳县良见村,在家中老屋的遗址上翻建了一座新房,取名“家史馆”,把许英烈士的家书等相关家史资料陈列其中,作为家族成员参观学习、慎终追远的场所。

  许英烈士的从军手稿《土改是怎么进行的》《民主运动生活总结心得体会》《工作遗痕》和文艺创作独幕话剧《变天》,以及政治学习笔记本、抗日纪念章等6件遗物,现存于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摘自《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江竹筠致谭竹安(1949年8月27日) 下一个:家风故事 | 王墉致母亲家书(1946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