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分享:

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 ——毛岸英致表舅向三立(1949年10月24日)

发布时间:2022-02-08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家书原文

三立同志:  

  来信收到。你们已参加革命工作,非常高兴。你们离开三福旅馆的前一日我曾打电话与你们,都不在家,次日再打电话时,旅馆职员说你们已经搬走了。后接到林亭①同志一信,没有提到你们的“下落”。本想复他并询问你们在何处,却把他的地址连同信一齐丢了(误烧了)。你们若知道他的详细地址望告。

  来信中提到舅父②“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而尤以为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以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民已经获得根本的胜利。而对于这一层,舅父恐怕还没有觉悟。望他慢慢觉悟,否则很难在新的中国工作下去。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生活问题要整个解决,而不可个别解决。大众的利益应该首先顾及,放在第一位。个人主义是不成的。我准备写信将这些情形坦白告诉舅父他们。

  反动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情,不讲人情,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人情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不讲这种“人情”。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当然对于自己的近亲,对于自己的父、母、子、女、妻、舅、兄、弟、姨、叔是有一层特别感情的,一种与血统、家族有关的人的深厚感情的。这种特别感情共产党不仅不否认,而且加以巩固并努力于倡导它走向正确的与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于人民的途径。但如果这种特别感情超出了私人范围并与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共产党是坚决站在后者方面的,即“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

  我爱我的外祖母③,我对她有深厚的描写不出的感情,但她也许现在在骂我“不孝”,骂我不照顾杨家,不照顾向家;我得忍受这种骂,我决不能也决不愿违背原则做事。我本人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同时也没有“权力”,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来做这些扶助亲戚高升的事。至于父亲,他是这种做法最坚决的反对者,因为这种做法是与共产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水火不相容的,是与人民大众的利益水火不相容的,是极不公平,极不合理的。

  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群众观点与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个人观点之间的矛盾,正是我们与舅父他们意见分歧的本质所在。这两种思想即在我们脑子里也还在尖锐斗争着,只不过前者占了优势罢了。而在舅父的脑子里,在许多其他类似舅父的人的脑子里,则还是后者占着绝对优势,或者全部占据,虽然他本人的本质可能不一定是坏的。

  关于抚恤烈士家属问题,据悉你的信已收到了。事情已转组织部办理,但你要有精神准备:一下子很快是办不了的。干部少事情多,湖南又才解放,恐怕会拖一下。请你记住我父亲某次对亲戚说的话:“生活问题要整个解决,不可个别解决”。这里所指的生活问题,主要是指经济(生活)困难问题;而所谓整个解决,主要是指工业革命,土地改革,统一的烈士家属抚恤办法等。意思是说,应与广大的贫苦大众一样地来统一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在一定时候应与千百万贫苦大众一样地来容忍一个时期,等待一个时期,不要指望一下子把生活搞好,比别人好。当然,饿死是不至于的。

  你父亲写来的要求抚恤的信也收到了。因为此事经你信已处理,故不另复。请转告你父亲一下并代我问候他。

  你现在可能已开始工作了罢,望从头干起,从小干起,不〈要〉一下子就想负个什么责任,先要向别人学习,不讨厌做小事,做技术性的事。我过去不懂这个道理曾碰过许多钉子,现在稍许懂事了——即是说不仅懂得应该为人民好好服务,而且开始稍许懂得应该怎样好好为人民服务,应该以怎样的态度为人民服务了。

  为人民服务说起来很好听,很容易,做起来却实在不容易。特别对于我们这批有小资产阶级个人英雄主义的没有受过斗争考验的知识分子是这样的。

  信口开河,信已写得这么长,不再写了。有不周之处望谅。

  祝你健康!  

  岸英 上

  10月24日④  

  【注释】

  ①系新华社记者,与毛岸英、向三立相熟。

  ② 指杨开智,杨开慧的哥哥。

  ③ 指向振熙,杨开慧的母亲。

  ④ 此信写于1949年。

  【时代背景】

  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毛岸英写给表舅向三立的一封信。

  1922年10月24日,毛岸英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8岁时,由于母亲杨开慧被捕入狱,毛岸英也被关进牢房。杨开慧牺牲后,地下党安排毛岸英和两个弟弟来到上海。后来,由于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毛岸英兄弟流落街头。他当过学徒,捡过破烂,卖过报纸,推过人力车。1936年,毛岸英和弟弟毛岸青被安排到苏联学习。参加了苏联卫国战争,曾冒着枪林弹雨,转战欧洲战场。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遵照毛泽东“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的要求,毛岸英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新中国成立初期,任过工厂的党委副书记。作为毛泽东的儿子,他总是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和普通劳动群众打成一片。

  向三立,1917年生于湖南平江,是杨开慧舅舅向理卿的儿子,即杨开慧的表弟。1949年9月来到北京,被安排在中央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工作。

  毛岸英兄弟的童年是在外祖母家里度过的,他们与向家亲戚接触很多,感情深厚,包括向三立。向三立虽然只比毛岸英大5岁,但他是长辈,所以毛岸英非常尊敬他、关心他,还不时送去一些新出版的报刊书籍供他学习,帮助他提高思想觉悟。

  向三立在与毛岸英的接触中,看到他对自己要求很严,从不搞特殊,内心十分钦佩。更令向三立钦佩不已的是,毛岸英像他父亲那样,在处理亲友关系上严格按照“三不”原则办事,即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私,济亲不为亲撑腰。  

  【信仰之光】  

  毛岸英在这封信中高度概括了新中国与旧中国的不同、共产党与国民党的不同、毛泽东与蒋介石的不同,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已经不是“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了,而是一个“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不是要解决少数人的生活,而是要解决广大群众的生活,包括烈士的抚恤问题,都要全国一起解决。他严厉批评了舅舅伸手要官的旧思想,认为这是“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是要不得的。然而,共产党又是讲人情的,那就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在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相冲突时,共产党是坚决站在群众这一边的。毛岸英早年经过艰苦生活的考验,阅历丰富,可惜英年早逝,没能在政治上有所作为,但从这封信来看,既讲原则,又讲亲情,其政治觉悟之高,远超常人。

  向三立反复阅读了毛岸英写给自己的信,内心一次次被震撼,深受教益,决心向岸英学习,从小事做起,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

  1950年 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毛岸英报名参加了志愿军,临出发的前一天,他跟向三立辞行。临别时,毛岸英对向三立说:“我要出远门了,暂时不会回来。你的学习和进步,我也知道,应该继续努力,克服困难,向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没想到,仅仅一个月之后,毛岸英就牺牲在朝鲜前线。当新华社记者林亭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向三立后,向三立悲痛欲绝,深感惋惜,心绪难平。

  几十年来,向三立一直牢记毛岸英要他“向组织靠拢”的嘱咐,始终不渝地追求进步,曾多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的要求。1991年七一前夕,向三立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当时他在给友人的信中写道:“今天是我难忘的一天,生平最愉快的一天。”他在家中赋诗一首,以表达对毛岸英的无限怀念之情:

  童年情谊最难忘,板仓一别叶正黄。

  四十年前奔异域,忠骸侠骨葬他乡。

  每读遗书添惆怅,情真义重何感伤。

  振兴中华不畏险,改革开放正翱翔。 

  (摘自《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来自心底的光 下一个:为建设我们完全新的中国而努力 ——叶剑英致女儿叶楚梅 (194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