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分享:

吉林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吉林市纪检监察网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引起热烈反响


3月12日,中共吉林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庭凯在全会上的讲话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文家所作的《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执行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吉林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引发与会人员热议。


“全会对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对2020年工作做了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磐石市委书记于技群倍感责任重大,他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更严的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者、引领者和推动者,推动市委带头落实责任,紧紧抓住磐石各级党组织这个责任主体,紧紧盯住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失责必问责,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在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各级干部坚守人民立场、锻造过硬作风。永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志宇说:“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采取监督调研、专项巡察、约谈提醒、问责等方式,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及时发现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立跟踪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全会强调,要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就如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邱林华表示,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驻在部门职能和特点,加强对驻在单位同级领导班子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器械设备、药品采购、医疗服务、健康扶贫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对卫生健康、医保政策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重点查处违反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和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全会强调,要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市纪委委员、市审计局副局长赵世海说:“作为审计部门,要继续做好两件事。一是充分发挥审计专业特长,选派优秀审计人员直接参加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各项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以及巡察等工作。二是健全与市纪委监委的工作衔接、力量统筹、信息通报和成果运用机制,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移交审计中发现的有关案件或案件线索,对个别重大审计项目,请纪委同志提前介入,切实提高监督合力。”


“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剖析研判个案和同区域、同领域、同类型案件发案根源,强化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全会对构建我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明确要求。对此,龙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学强表示,区纪委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形成震慑的同时,深化以案促改,对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做到一案一整改,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结合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达到通过案件查办,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最大限度发挥查办案件对治本作用的目的。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中共吉林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个:王庭凯:加强政治建设 完善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