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浙江景宁:开通问廉直通车 问出群众心声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个‘问廉直通车’真好,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10月27日,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村,村民蓝大爷围观了一场家门口的阳光问廉会,对群众参与、现场提问、现场质询的监督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下辖的136个行政村散落在全县1000多座山头之间,道路崎岖,交通不便。为更好解决山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景宁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推出集民意收集、问题质询、监督检查、宣传教育于一体的“问廉直通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阳光问廉。

  富农惠民政策在基层有没有打折走样?乡村群众的廉情民意怎样真实快速地收集上来?为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信息,“问廉直通车”变“群众找”为“找群众”。

  “每开进一个村,跟车的监督员都会组织村社干部、村民代表召开现场问廉会,现场收集民意廉情,避免问题信息在层层流转中递减的情况。”据景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他们还把“问廉直通车”开进网络直播间,对问廉过程全程直播,线上线下同步收集反馈意见,让远在他乡打工的群众也能通过“指尖”反馈廉情。

  此前,备受村民关注的九龙乡大顺河水系石料问题,因涉及多个部门和乡镇而久拖不决。县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及部门力量,依托“问廉直通车”直击现场,通过室组地联合走访、联动督查,有效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最终1.87万立方石料以65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

  “‘问廉直通车’补齐了乡镇纪委监察办监督力量相对薄弱的短板。‘问’出了廉情的同时,‘联合’了力量、‘联通’了民心。”景宁县毛垟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严清说。

  “问廉直通车”还融入了集法纪解读、政策宣讲、经验交流等功能。村头巷尾,田头地间,“问廉直通车”开到哪里,法纪知识解读和政策宣讲就开展到哪里。

  近期,“问廉直通车”与非遗传承人、文化馆等开展合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村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优秀家风家训等内容融入畲歌、木偶戏之中,邀请演职人员跟车巡演,提升了宣传教育质效。截至10月,景宁县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8.5%,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17.5%,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江苏淮安生态文旅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下一个:湖北点军:深挖本地廉文化 绘就清廉村居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