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浙江嘉兴:一线监督为基层减负松绑

发布时间:2023-06-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纪委监委下沉平湖市当湖街道,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回头看”。回访中,当湖街道干部对“菜篮子”应用被削减取消连连点赞。原来为鼓励市民不用塑料袋,发挥公职人员带头示范作用,当地开发“菜篮子”应用,并要求公职人员每人每月至少需定点刷脸打卡四次,硬性的考核“作业”给没有买菜需求的基层干部带来了不少压力。

  近年来,一些“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给基层干部带来负担。为给基层减负松绑,嘉兴市纪委监委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全面摸清底数,找准“整治什么”的靶心要害。市纪委监委坚持靶向聚焦、精准治理,对纳入本次整治的应用程序中可能存在的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逐一研判分析。针对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应用开展“三线”联评联审,即市委办、市府办按照党委、政府条线开展分类审核;市委网信办、市政务数据办针对业务技术开展审核;市改革办、市发展改革委对是否符合数字化发展要求进行把关,并按照整合兼并、削减取消等方式分类处置。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各部门开发建设的贯通至镇村级使用的应用系统已削减88个,削减率达61.5%。

  当下改更要长久。对于无视基层合理诉求、大搞层层加码、虚假整改走过场等典型问题,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查快处,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同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完善精文减会、规范督考、精简报表等制度措施,促使绩效考核回归本质,实现从“重数据”向“重实绩”转变,让基层干部切实把精力投入到服务中去。(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南京江宁:严查学习补助优亲厚友问题 下一个:湖北随州:设立监测点 监督推动营商环境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