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山东临沂河东区:融廉入景寓廉于教 打造家门口的“廉景线”

发布时间:2023-07-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绿意渐浓的柳枝下漫步廉洁漫画故事文化长廊,感悟清风拂面;在家风家规馆里品读《颜氏家训》,传承优良家风;在公园廉洁文化展厅观看廉洁文创作品展出,体会清廉真谛……走进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一处处廉洁文化景观让游人驻足品味、回味无穷。

  为进一步促进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河东区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深度融入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建设廉洁文化展厅,串联12个清廉村居示范点,打造“河东清风 与廉同行”廉洁教育主题路线,构筑起多层次、多角度的全域廉洁文化矩阵群,让干部群众在“走廉路、观廉景、看廉厅”的休闲观览中,充分体悟廉洁文化。

  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经典红色廉洁情景剧演出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游人通过参演剧中的不同角色,近距离、沉浸式感悟革命情怀,重温先辈们一心向党、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除此之外,“红廉剧场”“红廉书屋”“红廉工坊”“红色邮局”等一批廉洁教育体验中心,以可触摸可参与的形式赏“廉景”、悟“廉意”,引导广大游客把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廉洁文化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河东区纪委监委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自然资源,围绕贴近群众生活、切合群众需求,推动廉洁文化进景区、进场馆、进社区,将廉洁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文旅景点之中,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洁打卡地”,让清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廉洁文化在基层的“打开方式”更加生动,区纪委监委吸收社区文艺骨干充实“清风宣讲团”,统筹运用“馆、片、讲、演”等形式开展廉洁文化宣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设计日常用品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等十多种廉洁文创产品,创作《一个甜西瓜》《一碗大米粥》等9个红色廉洁漫画故事集;根据发生在沂蒙地区军民情深感人故事,编排《河东往事》《老兵》等一批沉浸式小剧开展巡演,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我们立足把廉洁文化真正送到群众心坎上,深挖本地文化资源中的清廉因子,通过廉洁作品精品化、主题活动本土化、教育形式新颖化,推陈出新讲好讲活廉洁理念和廉洁故事,促进廉洁文化走入大众、成风化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河东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新载体新场景,深度挖掘新四军的廉洁建设实践,以“线上+线下”打造新四军廉洁建设展,拍摄红色党性基地和廉洁教育阵地体验式廉洁微党课,在微信公众号、网站进行展播,搭建云上数字“实景课堂”。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中的廉洁因子,制作廉洁哲理插画微视频,同步在全区公共场所屏幕、政务新媒体等传播平台多点位展播,使廉洁文化有效地渗透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发挥出“倡廉于有形、润心于无声”的作用。(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贵州铜仁:聚焦养老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下一个:江苏溧阳:廉润万家 以优良家风促党风带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