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分享:

广西武宣:“巡察+审查调查”揪出“粮耗子”

发布时间:2022-01-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卖粮斤数都是整数?”“粮食出库未按实际发生的粮食损耗报损?”“接待公函疑似造假?”.......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看着笔记本上这几天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个别谈话了解到的一些内容记录,嗅到了一些不寻常的味道,随即组织组员到各乡镇抽样入户,与农户直接核查。

  “去年我家没有领取过种子、化肥的”“这不是我签的字”“我家哪有这么多粮卖”......一圈谈话下来,巡察组的同志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初步掌握的问题线索直指订单粮食补贴粮和某粮油项目,但其涉及时间跨度大、农户基数多、地域分散至全县各家各户,只依靠巡察组力量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一一查实。  

  “此次专项巡察,我们探索‘巡察+审查调查’联动模式,巡察组和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无缝对接、优势互补,围绕相互反馈的问题清单开展巡察、审查调查,极大提高了移交线索的成案率和案件的查办效率,巡察与审查调查双向联动成果显著。”武宣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武宣县纪委监委立即对粮直补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梳理重点问题方向,成立专项审查调查组与县委第三巡察组联动巡察监督,召开“碰头会”做好安排部署,组织人员深入乡镇、村屯走访调查。

  “我们不要粮所的种子,他们就不收我们的粮。”“这个种子不是年年都有的,我就得过一两次,所以不可能年年都卖粮给粮所的。”武宣县桐岭镇纪委在入户核查粮直补问题时,对种子一事的存疑,立即将问题反馈给了该县纪委监委,这一问题反馈到了巡察组,巡察组根据问题拓展巡察范围,带着新的问题对相关的粮油项目进行了重点巡察。

  “经核查,目前我镇发现疑似套取订单粮食补贴共168人,其中疑似粮贩17人,疑似借用一卡通存折给粮贩152人。”武宣县三里镇纪委负责人汇报。武宣县纪委监委根据县委巡察组反馈的疑似存在借用农户一卡通套取粮食补的问题线索,立即督导全县10个乡镇纪委组织各村监督委员会成员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同时,将县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办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全员充实到专项核查组,发挥一线前哨优势,加快监督核查速度,提高了审查调查的覆盖性和监督的精准性。

  通过上下联动核查的做法,武宣县仅用一周时间,就已全面完成全县10个乡(镇)2017年至2020年农户订单粮直补明细表核对筛查和相关粮油项目的核查工作,巡察成果得以进一步扩大。

  边巡边查,巡审联动,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震慑力,具有速度、专业、准确、全面的优势。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和纪委监委专项审查调查组充分协调,重点围绕发现的问题线索相互借力开展巡察和审查调查工作,有效发挥了“巡”的专业性和“审”的权威性。

  截至目前,武宣县涉粮专项巡察组已发现问题线索26条,移交县纪委监委机关处置5条,对3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对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形成有效震慑。(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任编辑:吉林市船营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江苏阜宁:登门送函 压实节日期间作风建设主体责任 下一个:江苏灌南:深挖细磨廉政品牌 加强廉政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